会“凌波微步”!梅州来了新访客,名叫“䴙䴘”,你会读吗?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4-07 10:18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讯 (记者林德培)春回大地,万物萌动。近日,一些观鸟爱好者欣喜地发现,今年过境梅州的候鸟队伍中,新添了一群访客——凤头(pì tī)(如下图,吴苏东摄)。

2092980_lls_1649260800000@@78167@@

  日前,在梅州城区嘉应大桥不远处的梅江河水面上,有五六十只形似鸳鸯、嘴直且尖的水鸟在追逐嬉戏。突然,有几只猛地一扎潜入水中,不一会儿又浮出了水面。“最近连续几天的早晨,天刚蒙蒙亮,它们都会游出来觅食,小鱼小虾是它们的最爱。”我市鸟类生态摄影师吴苏东告诉记者,这种水鸟属于候鸟,名字叫“”,因头顶上长着一撮微翘的毛,故美其名曰“凤头”。吴苏东介绍说,这是他第一次见到有凤头在梅州过境,非常难得。

  据了解,又名“水葫芦”,系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主要生活在湖泊、江河水库、溪流等各种水域环境中,栖息藏匿在芦苇或水草中,以小鱼、虾、昆虫等为食。生性机警,潜水能力强,或成群在水上游荡,习惯在芦苇丛中营巢。在我国,它们主要繁殖在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等地,越冬时则经过河北、河南、陕西等省,迁往西藏南部、云南、四川、安徽,以及长江以南、东南沿海和台湾岛等广大地区。

  过境鸟往往是自然生态的风向标,候鸟到某个地方“歇脚”,与当地水资源环境的改善密不可分。近年来,我市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如今的梅州,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不仅成为候鸟的迁徙驿站,而且还吸引了一些野生鸟类在此“安家落户”。“来‘做客’,说明梅州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了。这几年过境梅州的候鸟种类和数量都有所增加。”吴苏东说。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