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金果挂满枝 漫山飘香富农家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4-01 11:11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叶惠玲

2069444_zhy_1648742400000@@77696@@

金黄的枇杷缀满枝头。树下,村民正在采摘成熟枇杷果。(连志城 摄)

  一梢满盘,万颗缀树。每年的三、四月,沿着宽敞平整的“桃源村道”进入到梅江区城北镇群益村,便能看到山坡上密密匝匝的枇杷树,衬着鲜绿的树叶,一串串金黄色的枇杷挂满枝头,不少树枝被压得弯下了“腰”,蔚为壮观。空气中也满是枇杷的香甜气味。

  “目前来看,今年枇杷产量和价格都还不错。”群益村党支部书记汤宗如告诉记者,去年全村枇杷产量有50万斤,今年预估产量能达到80万斤。汤宗如说:“不同品种枇杷的成熟期不同,现在成熟的叫‘梅花霞’和‘长虹’,再过一周左右的时间,陆续进入成熟期的便是‘解放钟’,村里70%种植的都是‘解放钟’。”

  “来来来,尝尝这自家种的枇杷。”村民陈天莙一边说话,一边麻利地攀上一株枇杷树。不一会儿工夫,一颗颗金黄的枇杷便装满了一大桶。“弹质圆充饤,蜜津凉沁唇。”树下的桶里,一个个金黄的枇杷个头大,肉厚汁多。

  “早上5点多,就起床开始摘枇杷,多的时候要忙到晚上。”陈天莙是“外地媳妇”,从一开始不会爬树到现在灵活地爬上爬下,已有20多年的时间。“我家种了约有50亩的枇杷树,基本都是我在管护。”聊到自家的枇杷,陈天莙脸上笑靥明媚,“以前我们摘了枇杷要拿到国道边去卖,这几年好了,收购商可以直接到村里收购,方便了不少。我们上午摘,中午他们就拉走了,采摘期一般是40天左右。这两年还有通过电商平台进行网上售卖。”陈天莙说。

  据了解,群益村已有两百余年的枇杷种植历史,目前全村枇杷约有1100亩,家家户户的房前屋后除了种植有枇杷树,还有大片的李树。“这两年村里共新栽种了约有两三百亩枇杷树,我也是两年前开始种的,都有100多棵树了。”汤宗如乐呵呵地告诉记者,成熟的枇杷除了商家来收购,近期村里还计划通过网络现场直播的方式售卖枇杷,拓宽销路,帮助村里实现稳定增收。

  漫山枇杷黄,果农们在林间忙碌,收获致富“金果子”的除了群益村,还有西阳镇北联村。“北联村山多地少,更适合发展果树种植,目前已形成规模的主要是枇杷种植产业。”该村党支部书记钟志争说道。

  枇杷成熟时,正逢一年中的水果淡季,因此在南方,它有“早春第一果”的美誉,颇受广大消费者欢迎。近年来,北联村立足特色资源,精准布局、精细管理,通过打造“一村一品”,使得枇杷变成了村民致富果,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目前,北联村枇杷种植面积约有300亩,亩产5000斤左右。

  此外,北联村坚持政府推动、党建引领、市场导向、科技支撑,通过开设直播平台主播“带货”、网络销售等方式,推动“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与此同时,北联村还将农旅产业进行融合发展,推动枇杷采摘游,带动当地枇杷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