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江区全力推进60周岁及以上人群疫苗接种工作:共筑健康免疫“防火墙”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4-01 11:10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林婉萍

流动疫苗接种点走进社区,方便居民在家门口接种疫苗。(金山街道供图)

流动疫苗接种点走进社区,方便居民在家门口接种疫苗。(金山街道供图)

  党员干部上门专车接送长者到新冠疫苗接种点接种疫苗;各宣传平台积极普及新冠疫苗接种的重要性和安全性,增强老年人接种疫苗的信心……连日来,梅江区各镇街、各村居持续通过暖心便民服务,全力推进60岁及以上人群新冠疫苗接种扩面提速。

  “阿姨,打了疫苗,不只是保护自己,也是间接保护了家人和亲友。”“阿叔,您最近身体怎么样?我看您第二针疫苗的接种时间到了,要记得去打疫苗哦。”19日晚,三角镇三乡村组织20多名党员志愿者手持登记表,走进金堡花园、江南名都等小区,挨家挨户开展疫苗接种宣传。“我们主要向居民了解他们的疫苗接种情况,对未接种疫苗的人群做好详细登记,以便后续进一步跟进。重点是60周岁以上人群。”志愿者林辉说,他们同时还会提醒居民做好个人防护,共同筑牢免疫“防火墙”。

  梅江区金山街道工作人员王莹告诉记者,在不断强化宣传的同时,他们也根据该辖区老年人身体状况和居住分布,实行新冠疫苗入户接种或流动接种,方便广大老年人。这也是梅江区通过“楼楼过、栋栋走、户户清”,采用“扫村”“扫街”“扫楼”等入户排查方式,进一步推进全区60周岁及以上人群疫苗接种工作的具体体现。

  “日前,我们成立了志愿者服务队,做好60周岁及以上人群疫苗接种动员和后续跟进工作。”梅江区疾控中心主任廖荣魏说,下一步他们将持续加大宣传动员,在各居民区、楼栋、文化广场等地,有针对性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政策解读和科普宣传,营造全社会科学认识疫苗、积极参与接种的良好氛围。

  在疫苗接种服务上,梅江区也立足实际、多措并举,通过实行老年人接种“免预约、免排队、免费体检、专车接送、上门接种”等一系列暖心举措,持续优化疫苗接种服务,打通长者接种疫苗的“最后一公里”,以实现“应接尽接、适接尽接”,加快构建全员免疫屏障。

  廖荣魏介绍说,接下来,梅江区还将继续采取灵活多样的接种方式,如机动队进村入户、进企业、进厂区,在各大型临时接种点开设集体专场和“绿色通道”,增设“夜场”接种服务等,方便社区群众、老年人、上班族等各类人群的接种需求,全力推进居民全程疫苗接种工作。

  据悉,截至3月28日,梅江区60周岁及以上人群新冠疫苗累计接种14.81万剂次,其中1剂次接种6.30万剂次,覆盖率83.04%。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