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大“工业树”,繁茂“产业林”!蕉岭县着力兴项目促生产谋发展,推动工业强县产业兴县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4-01 11:07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加速转型升级,持续深化技术改造,努力打造新的产业增长极;发挥富硒优势,从“菜篮子”到“菜盘子”,抢跑预制菜新赛道;深耕绿色发展,推动光伏发电项目全面并网投用,积蓄发展新动能……当前,蕉岭县狠抓发展第一要务,坚持把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牵住项目建设“牛鼻子”,抓紧招商引资“生命线”,抓实产业发展“硬支撑”,铆足干劲壮大“工业树”、繁茂“产业林”,全力以赴推动工业强县、产业兴县。

蕉华工业园区一角。

蕉华工业园区一角。

  技术改造 催生转型新活力

  前不久,2021年度梅州市纳税前20名工业企业名单揭晓,龙腾旋窑水泥有限公司榜上有名。“这让全公司上下备受鼓舞,大大提振了我们扎根本土、深耕产业、加速转型的信心。”龙腾旋窑水泥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振山告诉记者,一直以来,该公司积极响应碳达峰、碳中和号召,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已顺利完成“2号窑日产4500吨水泥生产线节能减排技术改造项目”。

  “我们此次技改,工期56天,实际投入资金7000万元,主要围绕对原有机电设备进行更新、变频、补偿和软启动技术革新,分解炉分料和喷粉管、冷却机改造等。”徐振山介绍说,经过实际测算,这个技改项目已达到预期节能减排效果,可将熟料标准煤耗由原先的110千克/吨降至106千克/吨,熟料综合电耗从59千瓦时/吨降至55千瓦时/吨。按全年生产162万吨熟料计算,该项目预计每年可节约标煤近724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8万吨、二氧化硫排放量55吨,节省生产成本近1300万元。“这些都是实打实的效益,也是我们致力绿色智造、循环利用、低碳发展付出努力的回报。”徐振山说。

  技术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助推器。“在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下,水泥企业发展有了更高的要求,但同时也迎来了发展的新机遇。”徐振山表示,接下来,该公司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科技创新步伐,优化资源配置,推进新技术新设备应用,全面提升节能减排水平。“国际最新水平可将熟料煤耗降低至每吨90千克。因此,我们要主动出击,持续深化技术攻关、设备升级,全力掀起新工艺技术改革热潮,努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徐振山踌躇满志地说。

蕉岭加快粤闽赣苏区改革开放创新发展试验区(蕉岭片区)建设

蕉岭加快粤闽赣苏区改革开放创新发展试验区(蕉岭片区)建设

  增量释放 抢占业态新高地

  传统产业创新不止,新兴行业也是激情澎湃。太乙崇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就在全力抢跑预制菜新赛道。记者日前走进该公司时,只见厨房内机器轰鸣作响,工人们正忙而有序地赶制着各式预制菜品。

  预制菜是将各种食品原料经过工厂预先处理制成半成品,采取冷冻或真空包装保存,消费者仅需加热就能享用的方便食品。“我们生产的高端预制菜主要是‘佛跳墙’,春节期间限量发售,供不应求,此外还制作有梅菜扣肉、红烧肉、黄焖鸡等菜品。目前公司日产近200斤预制菜,主要还是在线下的长者饭堂、员工餐厅等内部投用,共有15家饭堂尝试该模式运营。”太乙崇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威告诉记者,方便、快捷和高效的预制菜深受当代年轻人欢迎,他也一直密切关注着预制菜产业发展趋势和行业动态,今后将积极对接相关部门,积极组建饭堂联盟,深入拓展预制菜业务。

  同样瞄准预制菜“蓝海”的还有真庄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邓凌峰。近期,他一直忙着安排工人将设备转移至蕉华工业园区新租赁的厂房内。“预计5月下旬就能完成设备搬迁,6月便可正式投产,推进健康食品生产研发项目。其中,我们有一条生产线主要负责预制菜加工。预制菜能够有效节约时间、提升效率,我相信预制菜产业发展未来大有可为、前景广阔。”邓凌峰信心满满地说。

  “预制菜产业是促进现代农业与食品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载体,是释放现代农业产业园集群效应、推动大湾区‘菜篮子’提质升级的有力抓手。当前,预制菜产业赛道刚刚站上风口,蕉岭将立足农业资源禀赋,发挥先发先行先试的优势,积极抢占这一产业‘制高点’。”蕉岭县科工商务局局长钟渊元表示,接下来,该县将依托世界长寿乡品牌,探索创建客家菜预制菜产业园,不断延伸预制菜制作产业链,持续增强产业竞争力。同时,用好用活国家和省市有关政策,积极争取更多政策倾斜和资金扶持,深入实施“粤菜(客家菜)师傅”工程,加大力度培育粤菜(客家菜)预制菜名厨,夯实预制菜产业发展人才基础,同时加强宣传推介,不断提升蕉岭客家菜预制菜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动能转换 点燃发展新引擎

  “全面并网当天,尽管乌云密布,细雨连绵,但我们检测到足足传输了1000多度电呢!”日前,广东塔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企业梅州金塔水泥有限公司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全面并网发电,该公司电气部副部长郭学宏回想起当天的场景,心情仍然十分激动。

  “此次并网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规模为10.085兆瓦,总投资3630万元,共设置了1.8万多块光伏板。并网后年平均发电量约为1180万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煤约370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7600吨,节省电费600多万元。” 塔牌集团副总经理刘延东告诉记者,为践行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助力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塔牌集团首次进军光伏领域,在梅州3个基地共建设有35兆瓦规模的光伏发电储能一体化项目。项目采取“就近接入、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方式,大幅减少企业外购用电成本,促进清洁生产、低碳生产,降低能源消耗和碳排放,切实增强集团水泥主业核心竞争力。

  项目的有效落地、企业的蓄力奋进源于当地长期以来对实体经济发展的高度重视和以“用户思维”服务好企业发展的系列举措。“在推进项目并网发电过程中,市、县各级有关部门主动提供了全过程高效跟踪服务,让项目得以安全、快速实现并网发电。”刘延东表示,目前,在相关部门支持下,塔牌集团旗下的蕉岭分公司和鑫达公司也正在同步推进光伏发电储能一体化项目建设。

  “塔牌集团是我县的支柱企业,但在当前国家能耗‘双控’政策影响下,产能较难提升。在得知企业拟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后,我局高度重视,深入企业对接,主动靠前服务,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一企一策’精准帮扶企业纾困解难。”钟渊元表示,下来,该县将立足生态发展区定位,深入贯彻落实全市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推动资源要素向“打粮食”的企业和项目集聚,全面激发内生动力,加快以绿色建材为主体的实体经济强链延链,高起点推进粤闽赣苏区改革开放创新发展试验区(蕉岭片区)的产业布局和规划建设。同时,坚持以“用户思维”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提高政府工作效率,全心全意服务好企业发展,促进蕉岭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本版撰文 丘 琼 廖静宜 丘林强 汪敬淼

  本版摄影 吴腾江 丘林强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