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江区重点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3-29 10:54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2055120_lls_1648483200000@@77366@@

科捷公司工作人员在查看机器打孔情况。(侯珍妮 摄)

  ●本报记者 侯珍妮

  特约记者 钟 戈 钟伟才 

  陈绮冰 魏键华

  近期,梅州科捷电路有限公司被认定为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这意味着企业不仅可以享受省政府贷款贴息和一系列金融扶持政策,而且能吸引更多优质合作伙伴,为梅江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更多新动能。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指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中小企业。记者日前走进科捷公司面积1.8万平方米的厂房看到,新型钻孔机高速运转着,机器旁一名工作人员正在查看机器打孔情况。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与以往相比,新一代机器的打孔效率提升了50%,最小孔径加工能力可达到0.15毫米,比一张名片还要薄。

  “企业从国外引进先进的电路板生产设备和生产工艺,数控钻孔设备、全自动曝光线、全自动在线扫描机、生产线和检测设备等一应俱全,不断提高设备自动化程度,大幅降低工作人员劳动强度和各项物料消耗。”科捷公司高级经理张如慧说,如今,该公司年产量达到80万平方米,年销售额逾1亿元,产品广泛用于通信、计算机、工业控制、汽车、家用电器、LED显示等高科技领域,畅销国内外市场。

  印制电路板作为提供电子零组件安装和插接时主要的支撑体,是所有电子产品不可或缺的部分。从电视机、手机、数码相机等消费类电子设备,到工业自动化控制系统和仪器仪表,再到航空航天或军事装备,都离不开印制电路板。结合市场需求和行业发展趋势,科捷公司制定了短期和中长期的技术创新战略规划,未来将聚焦印制电路板产品全面走向高密度化、集成元件印制板等方向,做大做强高端多层产品。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核心是创新。科捷公司在多年的研发实践过程中,培养了一支专业配套的技术人才队伍,成立了梅州市科捷印刷电路板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目前,该中心已获得28项实用新型专利,申报发明专利1项。“我们每年都会将盈收的5%用于研发投入,不断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目前,已有专职研究和试验发展人员40人。”张如慧介绍说。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中小企业群体的领头羊。在不久前结束的梅江区两会上,该区明确提出要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在集成电路、工业软件、高端设备等领域延展产业链条。“目前,梅江区‘专精特新’企业重点培育库内有13家企业,其中大部分都是电子信息产业企业。我们将在融资、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等方面对他们进行扶持,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力度,激发梅江区中小企业创新活力和发展动力。”梅江区科工商务局副局长黄庆威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