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不褪色 服务社会显担当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3-28 13:24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讯 五华县首支镇级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双华镇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21年6月,退役军人陈耀来是第一批加入该志愿队的成员,自入队以来,他始终铭记“退伍不褪色,退役不褪志”的铮铮誓言,在疫苗接种点、在核酸检测现场,一抹“橄榄绿”格外耀眼,他用忙碌和坚守,诠释“退役不褪色、抗疫有担当”。

  陈耀来1978年入伍,服役于原福州军区连江县32362部队52、86分队(二十九军八十六师二五六团三营三炮连),当过战士、驭手员、炮手、营团通讯员,是自愿超期服役满六年的军人,于1981年部队组织支持地方福州市打击刑事犯罪活动中荣立二等功,此外,还荣立三等功3次,出席过全军精神文明先代会。

  1984年,陈耀来退役,退役后的他果断放弃在大城市工作的机会,积极投身家乡建设。上世纪九十年代,他的事迹就被媒体报刊《忠实的人民勤务员》报道,他曾经是退役军人红色标兵!退休后的他仍然没停下来,是现任虎石村第一党支部委员,用行动践行了“党员就是人民的勤务员,就得为人民服务”的诺言。

  谈到入伍经历,他十分感激部队军地两用人才的培养教育,他说:“咱兵哥哥,感恩部队培养锻炼人、加入了党组织,当兵不吃亏,要返哺家乡建设,为党为民多作爱心奉献。”

  1988年1月,陈耀来主动申请到乡镇磨炼,常年在双华、平南、安流等镇基层一线工作。在负责双华镇苏区、冰塘、军营三村的挂片工作时,苏区村公路水泥硬底化、禾田水电站建设完成;在平南镇政府工作挂点礤坑村时,发动村民开通了三田至礤坑乡村公路,为老区人民带去了奔康致富大道和光明前景。回乡入职五华县民政局,在县民政局工作的三年期间,他兢兢业业,不分昼夜,协助采集了五华民政志,整理了全县1500多名烈士资料,打印成册,采写收集了部分革命遗址资料,为五华县评为原中央苏区提供了基础材料。

  毗邻双华镇虎石村的河东镇三田村、礤坑村,均为老区村庄,三村耕种、生产、生活通行只有一条狭窄崎岖的小道,如何扩宽此道路一直是陈耀来的“心头病”。陈耀来在双华工作期间就多次下乡考察,哪怕因工作需要调离双华镇后,他依然牺牲自己休假时间,多次回村协商。陈耀来与原虎石村支部书记陈春祥,时任三田村支部书记陈焕章等宗亲商量沟通,向上申报立项,发动热心乡亲乡贤捐款,入户做好涉及用地户的思想工作,他主动拿出自家的四方山和自家门坪400多平方米土地无偿捐出开路,带动起来了群众的思想工作,广大乡亲出钱出力,最终于2016年开通了虎、三礤乡村公路,实现了三村联通,陈耀来的“心头病”也终于去了。

  倡议兴建五华首个陈鸿昌将军文化广场纪念馆、倡导重建汉清公祠文化示范祠堂、打造祖训家训文化长廊、筹建虎石村“翠里登潭”名人历史文化长廊广场公园......陈耀来活跃在家乡虎石村各项好事实事一线,促老区面貌焕然一新。

  2015年,因部分老兵对参战、涉核优抚安置补助不理解,有组织集体上访的意向,陈耀来获悉后立即向县、镇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同时,与老兵积极沟通,协助落实老兵的合理诉求。

  “咱要听党话,为党为民排忧解难”!这是陈耀来在战友座谈会上常讲的话。陈耀来是一个充满正能量的退役军人,他十分关注退役军人联谊群和战友动态信息,因势利导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退役军人保障法》,大力宣传党政、部门给退役军创业、创新优惠政策,时刻以党员身份,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明之以法,依法依规做好个别退役军人思想劝导工作。

  退休后的陈耀来,依然“闲”不下来,担任虎石村第一党支部委员,为家乡建设献言献策;精研法律法规,开展惠民法律志愿服务,免费为优抚对象、被欠薪工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免费提供法律咨询及援助50多次,协助有关部门、毗邻乡镇、当地村委调解民间纠纷30多件,民众称他为“义务调解员”,广受赞誉。 (双华镇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