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远积极推动科技企业申报高企认定:科技创新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3-26 17:48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从传统变压器到干式变压器智能控温关键技术的研究开发,从人工喷漆到自动化涂装生产线投产,从老旧芯片到电子电路空放IC的升级更换……近年来,平远县积极落实各项科技创新优惠政策,推动科技企业积极申报高企认定,助推企业创新发展。去年全县共有6家企业申报高企认定,其中首次认定企业有3家。截至目前共有高新技术企业15家。在科技赋能下,不少老企业正从传统“制造”向“智造”、从“黑笨粗”向“高精尖”转变,点燃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2040175_xsd_1648224000000@@77124@@

广东宇时代电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角。(朱双玲 摄)

  老企业焕发新生机

  走进位于平远高新区内的广东宇时代电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应用新购进的具有较高科技含量的生产设备紧张生产。这种经过功放芯片改进技术生产出的音箱,为这家电子行业龙头企业注入了新活力,让企业产品音质和电池使用寿命都得到了提高。

  “我们每年投入1600万元,用于开发新款、改进技术,利用新材料、新技术不断提升产品质量。”该公司总经理杜生元告诉记者,在成功研发功放芯片改进等技术后,生产出的音箱声音提高了30%,音质更好听,且功耗未明显增加。目前,公司已研发了600多款音箱,全部是公司自主研发设计的专利产品,现已销售日本、韩国等全球七八十个国家。

  科技创新,不仅有助于构建绿色生产方式,而且赋予了企业更强的核心竞争力。在高新区内另一侧的广东元宝时代家居有限公司,2019年投入3000万元新上的自动化涂装生产线正在紧张运行。

  “自动化涂装生产线上线后,产品外观、款式、品种等方面都有很大提高,色泽更加匀称,外观更加平整。”公司行政负责人姚新云介绍,公司每年投入研发经费约300万元,主要应用在产品开发、引进新的智能化机械设备。自动化生产线运行后实现了半自动化操作,一条生产线的人力从50人减少到10人。

  “去年6家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并全部通过。”平远县科工商务局副局长沈意中说,这不管是数量还是通过率,都创造了平远高企认定的历史新高。高企的认定助力平远制造业企业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使得科技创新能力得到了新跃升。如今这些老企业正运用高新技术,建设一批智能车间和智能工厂,以技术改革换得了效率变革。

  科技成果带来新增长

  “经过研发,我们干式变压器在环境温度和本体温度到达时警戒线时可以自动报警。”在平远鸿达电力实业有限公司试验室,副总经理郑旭峰向记者介绍了公司最近研发的一项新技术。

  作为去年刚刚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的平远鸿达电力公司,每年都会组织开展6-8项科研项目并实施转化。在科研建设中购置的技术先进、性能优良的研发设备大大提升了公司在同行业水平。“通过产学研的密切合作,最新的研究成果可以为我司所用,转化成企业的生产力,不断提升公司竞争力。”郑旭峰说。

  “用科技创新的成果指导生产,提高创新成果转化,产品质量更加有保证,效益也明显上来了。”杜生元介绍,在成功获得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后,企业形象得到很大提升,订单纷至沓来。“客户对我们更有信心,我们也更加有信心扩大生产,争取今年开发200套新产品投入市场。”杜生元说

  “科研成果正源源不断为我们企业注入新的发展动力。”姚新云表示,获得高企认定后,除了可获得国家和县财政奖补政策外,还可获得企业所得税减免,这大大减轻了企业负担,让企业轻装上阵,一心一意发展生产。

  “为帮助企业更好地做好高企认定,我们选定重点培育对象,围绕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条件、研究开发费用归集、科技专项经费管理等要点进行宣传。”沈意中说,为激发科技企业的高企申报热情,该局经常组织工作人员进企现场答疑解惑,帮助企业少走弯路,解决实际困难,尽早推荐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享受相关优惠政策,为企业持续发展鼓足后劲。“今年我们将继续开展相关工作,引导科技企业进一步规范项目管理、加大研发投入。”沈意中表示。

  (朱双玲 朱维佳 袁志鹏)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