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晖在2022年梅州市河长制与水利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上强调:推动梅州水利高质量发展 为加快振兴共同富裕提供有力支撑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3-24 10:44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讯 (记者朱庆强 通讯员梅研)昨日,2022年梅州市河长制与水利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和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省相关会议精神,总结部署全市水利发展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总河长王晖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晖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我市水利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他要求,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特别是总书记关于“抓好韩江流域综合治理,让韩江秀水长清”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上来,准确把握当前水利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坚决扛起推进水利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为梅州苏区加快振兴、共同富裕提供有力的水利支撑。

  王晖强调,要推动落实省“851”水利高质量发展蓝图,让韩江梅江秀水长清。一要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巩固提升国考断面整治成效,深入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坚决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落实各县(市、区)主体责任,紧扣“治水治河”这一关键,高质量建设好万里碧道;落实区域协作机制和属地责任,推进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集中开展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建设生态美丽河湖。二要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落实节水优先方针,提升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推广公民节约用水行为规范;建立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强化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加强河湖生态流量管控和取用水监管,精细化管好水资源。三要加快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强化要素保障,高度重视项目建设和前期工作,尽早谋划实施一批水利工程项目。四要防范化解水旱灾害风险。加强会商研判、协作配合,系统实施科学调度水工程,做好防旱抗旱保供水工作;完善水旱灾害预警发布和应急响应机制,摸清风险隐患底数,做好洪涝灾害风险防控;狠抓防洪薄弱环节安全管理,全面排查防洪工程设施风险隐患,落实病险水库、险工险段、在建水利工程的应急防护和安全度汛措施。五要完善农村水利设施建设。多措并举加快小水电清理整治进度,推动小水电站转型升级,加强农村小微型水利工程管理。六要加强行业能力建设。加强水行政执法,提高行业管理法治水平,强化依法治水管水能力建设;加强水利数据和各类信息系统管理,强化智慧水利建设;严格落实工程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工程建设,强化水利安全监管;持续深化涉水领域改革创新,推动水资源费分层管理和合理分配。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开至各县(市、区)。市领导谢钦文、陈亮在市主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