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贯彻落实全市检察工作会议精神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3-18 11:28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讯 近日,县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贯彻全市检察工作会议精神,分析研究当前形势,部署安排2022年具体工作。

  会议指出,要旗帜鲜明地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要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始终保持奋发有为、担当作为的精神状态,聚焦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按照全市检察工作会议的决策部署,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充分履行打击、监督、教育、保护等职能,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司法保障。

  会议强调,一要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以“两个确立”统一思想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认真做好党的二十大、全国“两会”等的安保维稳工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市检察工作会议精神上来。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在检察工作中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执行。二要坚持开拓创新,以“质量建设年”为牵引,闯出五华检察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紧密结合五华检察自身职能,研究探索强化检察监督的有效招法,着力破除制约检察监督职能发挥的障碍。要充分发挥检察业务绩效考核体系“风向标”和“指挥棒”作用,在监督效果上下功夫,在补短板、强弱项上见真章,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健全认罪认罚从宽、降低诉前羁押率等工作机制,把案件做细做精做到极致,以“求极致、过得硬”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三要坚持人民至上,以践行司法为民为根本宗旨,认真做好各项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更新检察理念,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做好检察为民实事,突出加强公益诉讼探索,聚焦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战略等中心工作,主动作为,创新举措,认真听取各方诉求,补齐五华生态发展的法治短板,全面守护五华的绿水青山,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检察产品,不断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四要坚持自我革命,以巩固深化教育整顿成果为抓手,全面加强五华检察队伍建设。要立足五华检察工作新挑战新任务,围绕中心工作常态化开展“打基础、提素能”业务培训活动,不断提升政治素质和业务素养。要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强经常性警示教育,持续净化修复政治生态,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抓好纪律作风建设,以全面从严管治治检引领新时代过硬检察队伍建设,努力打造“四个铁一般”的检察队伍。(县检察院)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