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江区市场监管部门多措并举维护消费者权益:共促消费公平 营造放心环境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3-18 11:17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14日,梅江区围绕“共促消费公平”主题,开展2022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活动,强化维权宣传,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利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大力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是梅江区市场监管部门多措并举维护消费者权益的一个工作缩影。近年来,梅江区结合辖区实际,以“群众利益无小事”为宗旨,通过“完善机制、加强配合、广泛宣传”等措施,全力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打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让百姓消费更安全更放心。

1999073_zhy_1647964800000@@76319@@

梅江区市场监管部门深入酒店餐饮部厨房操作间检查配料产品保质期情况。(图片均由林翔摄)

  加强监管执法

  维护有序市场环境

  “这批生鲜哪里采购的,检验检疫证明有吗?”15日,梅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到客都大酒店内的新嘉园海鲜(客都店)日常检查,溯源生鲜疫情检测情况,检查配料产品是否存在过期使用。

  面对执法人员的突击到访检查,新嘉园海鲜(客都店)负责人侯心海应对自如。她告诉记者,按照区市场监管部门的要求,尤其是疫情期间,店里都谨慎对待每一批采购的生鲜产品的溯源和检疫,在食材上为群众把好第一关。“每到一批,我们都会进行消毒,检查检验检疫报告等票据是否齐全;对于调味料产品,酒店内部会进行一周一查,对于保质期在30天以下的产品将按规范销毁处理。”侯心海说。

  “严”字当头,以“守”“护”为着力点,融合聚力,全力维护市场秩序,是梅江区市场监管部门铁腕执法保障群众消费权益的强有力举措。

  “我们几乎每天都会‘不打招呼’检查酒店、餐饮店、药店等经营场所,对现场检查发现的假冒伪劣产品依法依规及时进行查收销毁。”梅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协调应急和新闻宣传股负责人熊德春告诉记者,他们不断加大市场监管的频次和力度,严厉打击假冒伪劣产品,接下来,他们还将推进ODR(在线纠纷解决机制)建设,引导企业主动加入ODR单位,鼓励广大消费者使用ODR功能快速维权,持续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

  今年以来,查获假冒伪劣的食品、服装及其他日用品等累计754件,查处假冒伪劣商品案件41宗。

  强化组织建设

  畅通消费维权渠道

  2021年9月,梅江区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接到了一通外地电话,该电话诉称其60多岁的父亲赵某在梅江区某农贸市场买到问题猪内脏要求退货时,与经营者发生激烈语言冲突,担心老人身体状况,寻求维护消费者权益。工作人员马上赶赴现场及时解决双方纠纷,并询问老人身体健康状况,远在外地的赵某通过电话进行了维权。

  规范机制制度,畅通维权渠道。针对12315、12345、来电来访等不同投诉来源渠道,梅江区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加强规范管理,建立管理有序、行为规范、制度严谨的消协组织。“梅江区消保中心还对工作人员定期进行业务轮训,把每个消费维权工作人员打造成‘会沟通、会维权、会调解、会服务’的业务骨干,能及时、有效地处理维权纠纷事故,维护消费者权益。”梅江区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负责人王茂达说。

  凝聚各方力量,形成维权合力。记者了解到,目前梅江区市场监管部门还在40家企业、23个农贸市场建立了消费维权站,以便及时快捷地处理消费纠纷。印发《完善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协作共治机制实施意见》,上上下下、方方面面凝聚全力,形成深厚的维权力量。

  据悉,截至目前,梅江区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共受理投诉1311宗、举报429宗,群众咨询1626宗,挽回经济损失金额110.7万元,调解率100%,获消费者赠送锦旗、专程上门致谢等累计5次。

  扩大教育宣传

  提升群众维权意识

  在14日举行的梅江区2022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消费维权和宣传纪念活动中,现场为30家企业颁发了“放心消费承诺”牌匾,表彰了诚实守信梅州好人企业代表。

  “我们希望充分利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大力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尤其通过树典型来提升经营者做‘放心消费承诺’企业商家的自律意识,共同维护消费者权益。”熊德春告诉记者,目前,梅江区辖区内已有156家企业获得“放心消费承诺”称号。同时,为强化宣传全覆盖,梅江区市场监管部门不仅借助电视、报纸、网络等多种形式开展线上线下宣传,还在农贸市场、大型商超、广场等地设置宣传点,现场发放维权知识手册,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切实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据不完全统计,梅江区市场监管部门共受理咨询20余起。通过电台、电视台、报纸等媒体发出消费警示12次。此外,还针对消费者投诉热点问题,对大型商超、健身、美容等行业经营者开展集中约谈,对日常消费投诉中典型案件进行通报,对消费者维权热点、焦点问题及经营者应该关注的薄弱环节进行详细分析,督促经营者进一步增强自律意识,强化主体责任落实。

  ●本报记者 林婉萍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