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聚合力 乡村振兴赋新能!丰顺县积极创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县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3-16 11:09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丰顺县推行“党建+”振兴模式,全力创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县,通过党建凝聚人心、聚合力量,优化资源配置,用好用活乡村振兴利好政策,走出一条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之路。

大龙华镇供销社旧址改造为党群文体中心,成了干群运动健身好去处。

大龙华镇供销社旧址改造为党群文体中心,成了干群运动健身好去处。

大龙华镇积极探索旅游发展新路径,将杂草丛生的闲置地打造成“网红打卡地”快乐小岛。

大龙华镇积极探索旅游发展新路径,将杂草丛生的闲置地打造成“网红打卡地”快乐小岛。

位于黄金镇的千亩稻鱼共生种养示范基地,工人在翻整土地种土姜。

位于黄金镇的千亩稻鱼共生种养示范基地,工人在翻整土地种土姜。

砂田镇占中村人居环境大为改善,基本实现了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初步规划。

砂田镇占中村人居环境大为改善,基本实现了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初步规划。

砂田镇黄花村组织后备党员先锋队,图为青年志愿者在志愿者服务岗为游客服务。

砂田镇黄花村组织后备党员先锋队,图为青年志愿者在志愿者服务岗为游客服务。

  产业兴旺致富有方

  阳春三月,走进黄金镇乡村、田间,随处是农户奔忙的身影,培育幼苗、购买农资、学习农技,扑面而来的是春耕备耕的滚滚热潮。这个春天,忙碌的不仅是农民,与他们一道忙着的还有农技人员、镇村党员干部。

  在丰顺县优粮农民专业合作社,千亩稻鱼共生种养示范基地里稻花鱼苗准备就绪,“五香丝苗”水稻正在育苗。在基地一侧,工人们正忙碌着在新翻整的土地上种下土姜。“黄金食品厂产业规模扩大,他们正在为原材料生姜种植寻找土地,在当地镇村干部牵线搭桥下,该企业与我们生态绿色可循环种养理念不谋而合,年初便签下了合约。”梅州市稻渔和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杰河说。

  在丰顺县金芹家庭农场350多亩连片种养基地上,毛豆株长势喜人。“等毛豆采收了,田地将马上轮种水稻,这一年下来,田没闲,人也没闲。”丰顺县金芹家庭农场负责人陈建忠告诉记者,这片农田涉及3000多名村民的土地,聘请了80多名村民在这连片土地上发展现代农业,这场景放在2020年之前是难以想象的。原来,黄金镇用好用活“三农”利好政策,由村集体以撂荒地和低产地为重点,与农户签订土地流转协议,再将集中起来的土地转租给农业大户进行生产经营。近年来,黄金镇流转闲置土地2800亩,垦造水田857亩。

  “乡村振兴,产业是关键。我们黄金镇通过打好盘活土地资源、保底分红增收、建设光伏项目组合拳,去年全镇24个村村集体总收入339万元,平均各村收入达14.13万元。”黄金镇党委书记彭晓东告诉记者,今年,该镇将继续利用乡村振兴资金撬动各方资金发展光伏发电项目,持续擦亮“光伏小镇”新名片,同时立足黄金镇山水林田湖生态资源禀赋,让绿水青山变成实实在在的金山银山。

  黄金镇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是丰顺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生动实践。党旗飘扬的地方,产业发展后劲足。丰顺县按照“一年一项目、一镇一品牌”的目标要求,结合各镇实际,党委书记每年领办1个以上抓党建促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力争三年内打造1个以上可在全县学习推广的党建特色。此外,该县开展村集体经济整体提质行动,确保70%以上的村2022年底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到2023年所有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

  基层治理亮出实招

  “大家下午好,欢迎参观‘广东省乡村治理示范村’占中村。我们占中村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2017年以来建设了亲水栈道、农耕文化长廊、综合广场及5个健身娱乐场所,基本实现了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初步规划。我们还通过发展光伏发电、李果基地、投资大跃进酒厂扩能增产等,每年村集体经济收入由2017年的6000元增长至现在的28.3万元。”在丰顺县砂田镇日前举办的村党支部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打擂台”活动上,“擂主”占中村党总支书记陈小文带领镇村干部、群众在占中村走村道、穿巷道,介绍近年来占中村在党建引领下发生的巨大变化,亮出“全科网格”队伍参与基层治理的显著成效,晒出人居环境整治的喜人“答卷”。期间,占中村还作为擂主向各村下“战帖”,表示欢迎攻擂。

  当天,作为基层治理先进典范村,黄花村和南溪村也毫不示弱。黄花村党支部书记李俊彬就该村后备党员先锋队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及去年完成的十件乡村振兴民生项目等内容进行现场演讲,南溪村党支部书记梁俊坚以该村无职党员参与防控、领岗履责,实现村民纠纷不出村的实例分享有效举措、成功经验。

  “村党支部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打擂台’活动在全体镇村干部和党员群众中营造了‘学思践悟、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为进一步推动砂田镇基层党组织在党建引领‘全科网格’管理、阵地建设、人才培养、基层治理、壮大村集体经济等方面取得更大进步、获得更大成效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砂田镇党支部书记邱茹莉表示。

  记者从丰顺县委组织部了解到,县委组织部近期将联合丰顺县融媒体中心开设《书记抓党建促振兴》专题访谈栏目,通过党组织书记亮承诺、亮行动、亮成果,推动党建工作任务落地落实,提升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水平,在全县掀起比学赶超、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竞相发展的建设热潮。

  当前,丰顺县抓紧补齐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各项短板,健全党组织领导的基层治理体系,推行“全科网格”管理,压实县镇村挂钩干部责任,加强城乡社区建设,推动党建、综治和服务“三网合一”,提高网格化管理和服务水平,把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引导全县党员干部少说多干、务实担当,着力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长效化,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美丽乡村有颜有料

  三月春风和煦,记者沿着龙溪河,走过亲水坝,登上大龙华镇“网红打卡地”快乐小岛,清澈龙溪水如玉带般环绕小岛而过。岛上繁花绿树,亭台楼阁,水车转悠,四周青山笼翠,风光迤逦。

  “快乐小岛上环岛跑道、健身步道、文化长廊、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九曲桥、双层六角亭等配套设施齐全,去年完工开放以来,小岛已成了当地和周边群众休闲娱乐文化活动主阵地,周末村民在这里唱歌奏乐,亲子休闲玩乐,十分快乐,小岛名称也因此而来。”大龙华镇党委副书记陈雄伟介绍,快乐小岛原是一块杂草丛生的闲置地,2020年,该镇在党建引领下,根据村庄风貌提升指引进行三清三拆三整治,打造出乡村振兴连片规划、连片建设的示范带。陈雄伟表示,大龙华镇将立足山水做文章,积极探索旅游发展新路径,推动绿美古树公园、亲水乐园、网红水坝、奉政第等景点串珠成链,为下一步发展乡村旅游打下基础。

  去年7月,梅州市委政法委驻大龙华镇工作队接过乡村振兴“接力棒”,把党建引领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第一引擎”,活化利用丰顺县革命委员会旧址宝田庐红色资源,完善宝田庐的修缮工作及周边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红色打卡地”;坍塌多年的供销社旧址也改造成集运动、文化、产业、应急物资仓库为一体的党群文体中心,实现屋顶光伏“生金”,屋里篮球场、羽毛球场等成了干群运动健身好去处。“接下来,我们还计划用三年时间打造径门村一河两岸建设,实现美丽墟镇建设。”梅州市委政法委驻大龙华镇工作队队长胡家连说,大龙华镇借力市农林科学院、农业科技特派员团队等优势,盘活绿色种养扶贫产业,激发农民创业、就业的积极性,鼓励各村发展光伏产业,确保2023年各村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10万以上目标,让美丽乡村有面子,更有里子。

  当前,丰顺县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扎实抓好共建乡村洁净美好家园工作,统筹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和垃圾治理,提档升级农村水电路气网,力争生态宜居美丽乡村达到60%以上,抓好红色遗址、名人故居祖居、传统建筑、古村落的保护利用,持续推进农房管控和风貌提升,打造富有“潮客风韵”的特色乡村风貌和美丽乡村示范带。同时,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坚持移风易俗、规范乡村治理、培育乡风文明,实现外增“颜值”、内塑“气质”。

  ●本版撰文 林玉莹 郑 坤

  叶思琪 

  本版摄影 林 翔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