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宁市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赓续雷锋精神 传递志愿力量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3-16 11:22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3月,生机勃发,万物生长。“学习雷锋好榜样”的嘹亮歌声响彻兴宁各处,学雷锋主题实践活动如一团精神火焰,点燃了这个春天的热情。今年3月5日是第59个学雷锋纪念日和第23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兴宁市文明办、兴宁团市委、兴宁市志愿者联合会日前发出《2022年兴宁市学雷锋全民志愿服务行动月活动方案》,号召广大志愿者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助力乡村振兴,服务生态环保,融入基层治理,以雷锋精神激扬红色青春,涵养城市文明。

1983625_zhy_1647360000000@@76053@@

1983625_zhy_1647360000000@@76053@@

  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红色血脉

  红色奉献精神催人奋进

  时值三月,在革命烈士张瑾瑜的故乡兴宁市永和镇,阳光和煦、春意绵绵。村道旁、田埂边、广场上,时常出现一群“粉马甲”的身影,这是兴宁市公安局永和派出所组织当地留守妇女成立的“客家细妹志愿者服务队”。

  “阿姨,中奖的电话可不要轻信,昨天隔壁村就有人因为这个被骗了5万元。”“小妹妹,陌生人给你糖果饼干,不要随便乱吃哟,更不能因为陌生人两三句话就跟着他走哦”……在永和镇的村庄和田间地头,她们凭借客家妇女柔韧、细致的品质,走门串户给群众宣讲法律法规,并向群众普及防电信诈骗、禁毒、交通安全等各项知识。

  “永和镇是一片孕育英雄的热土,前有英烈带着妇女开展革命运动,现有女干部、女民警携手,共同挖掘留守妇女力量,开展‘平安永和’志愿服务。”永和派出所所长曾繁东介绍说,由于当地有较多留守妇女、老人和儿童,结合自身的社会治安管理特点,他们通过邀请各村留守妇女加入,共同弘扬雷锋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为家乡群防群治工作出一份力。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爱憎分明不忘本,立场坚定斗志强……”日前,在兴宁市山歌剧团团支部志愿者的带领下,一群“小小志愿者”开展了学唱《学习雷锋好榜样》、观看“学雷锋”主题视频等传承雷锋精神活动,加强了对雷锋精神的理解,从小培养志愿服务意识,争做新时代小雷锋。

  “奶奶,这是我们给您带的一份小礼品,是我们的一点心意。”在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当天,兴宁市第二小学组织部分少先队员走进爱心敬老院,积极给老爷爷、老奶奶打扫卫生,倾听他们的人生经历和教导,并将精心准备的礼物送到老人们手中。记者了解到,近期兴宁市各学校少工委还纷纷开展学雷锋主题队课活动,向学生们介绍雷锋的生平事迹,把“雷锋精神”播撒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播种在孩子们的心里,引领广大少先队员在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

  “3月是学雷锋月,我们一起组团去献血。”在兴宁市采血站,这样的事迹从未间断。3月5日,兴宁团市委、兴宁市志愿者联合会和兴宁市献血办联合开展了一场以“赤诚青春·为爱举手”为主题的无偿献血活动,兴宁市税务局、福兴消防救援站、广东交通实业投资有限公司东御营运管理分公司等单位团支部积极动员团员青年参与。活动中,在医护人员的指引下,志愿者依次填写无偿献血相关表格,并配合做好体检、初筛、化验等工作。检查合格后,志愿者个个精神饱满,纷纷卷起衣袖、伸出胳膊,通过无偿捐献自己一份热血的方式传递爱心,传承“雷锋精神”。

  聚焦生态文明 营造宜居环境

  绿色环保理念深入人心

  三月的兴宁,生机盎然,志愿者纷纷走上街头,通过大扫除和植绿活动,为城市“焕”新颜。

  3月5日,兴宁团市委、兴宁市志愿者联合会以及兴宁市齐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兴宁市凤英长廊联合开展“全民志愿行·共创文明城”学雷锋全民志愿服务行动月活动。志愿者手持清洁工具,大家分工合作,沿着长廊一路清扫,为长廊营造了干净卫生的环境,给前来休闲娱乐的市民带来一个更加舒适惬意的场所。

  在宁江河岸,梅河高速志愿者则化身“河小青”,开展爱河护河清洁活动。他们拿着垃圾袋、扫把、镊子、铁铲等工具,沿河清理岸边垃圾、杂草,并把收集的垃圾进行科学分类。完成卫生清扫后,志愿者还对河岸周边的商户和居民进行环境保护知识宣传,呼吁大家爱护生态环境,养成不乱扔垃圾、减少使用塑料袋等环保好习惯。

  进入3月,兴宁市各镇(街)、各学校都积极发挥青年先锋模范作用,纷纷开展以“学雷锋”为主题的清洁大扫除和助力垃圾分类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为构建和谐、美丽、宜居家园贡献力量。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近期,植树等志愿活动也在兴宁各地纷纷开展。3月11日,一群志愿者前往坭陂镇理中村,开展了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挥锹铲土、培土围堰、培紧踩实、拎桶浇水……活动中,志愿者密切配合、分工协作,大家植树热情高涨,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经过一番辛勤劳动,2000余株红锥、火力楠、木荷、阴香等阔叶树在山坡上“安家落户”,昂然挺立、错落有致,焕发出盎然生机。

  关爱特殊群体 提供便民服务

  多彩马甲引领向上向善

  单亲困难母亲是一个亟须全社会关爱的弱势群体。3月5日,由兴宁市文明办、兴宁团市委联合多部门指导开展的“关爱特困母亲,传递爱心希望”志愿服务活动,在兴宁市毅德城广场启动,让困难单亲母亲感受到社会对她们的温暖和关爱。

  活动中,兴宁市善小助学协会的志愿者为38名困难单亲母亲发放扶助金以及食用油和大米等生活物品,鼓励她们勇敢面对生活困难,保持乐观向上心态。由于其中18名困难单亲母亲居住在山区,志愿者还通过走访入户的方式,为困难群体排忧解难。“ 学习雷锋不是依靠一时的热情,要把雷锋精神融进血液里,体现在行动上,贵在坚持。我们已经连续四年开展了此类关爱活动,恰逢学雷锋日和母亲节,开展这个活动特别有意义,未来我们也会把这个活动持续坚持下去。”兴宁市善小助学协会会长刘选仁说。

  而在兴宁市体育公园的一个小木屋里,几名志愿者拿着科学知识图册,给到来的小朋友讲解趣味科学知识,气氛温馨而融洽。近期,兴宁团市委、兴宁市志愿者联合会和兴宁市阳光义工协会,联合在这个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开展“全民志愿行·共创文明城”便民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常驻于此,成为社区居民的贴心人,为大家提供充电、饮用水、借雨伞、急救药品、图书阅览、遮阳等服务,同时还向周边的群众宣传垃圾分类、反电信诈骗等知识,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深入人心。

  “我办理的粤通卡好像无法充值,能帮我看看是什么问题吗?”3月5日,兴宁团市委联合梅河高速志愿者,围绕ETC粤通卡办理、咨询等开展便民志愿服务。志愿者一边认真倾听群众的疑惑,一边耐心地指引,快速解决了群众遇到的难题。

  “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是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直观体现,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城市文明程度的有力抓手。”兴宁团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至目前,兴宁市注册志愿者人数达4.1万人,注册志愿服务组织及团体383个,累计开展志愿活动数7372个,累计服务时长达90.71万小时。接下来,兴宁团市委将引领各级团组织继续开展好学雷锋系列主题活动,更好发挥实践教育、凝聚力量的重要作用,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引领广大青年志愿者为谱写兴宁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力量。

  ●本报记者 陈思杰

  通讯员 王超宙

  董学廉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