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远政企同心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项目你来干 服务我来包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3-16 11:11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一年之计在于春。连日来,平远县各个企业铆足干劲加快项目建设和产品制造,各级党员干部也跟着忙碌起来,主动下沉企业,加强暖企服务,协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全力保障企业生产发展。

资金及时到位,助力广东宇时代电子有限公司新投产一条音箱外壳注塑成型生产线。(袁志鹏 摄)

资金及时到位,助力广东宇时代电子有限公司新投产一条音箱外壳注塑成型生产线。(袁志鹏 摄)

  企业满怀信心忙生产

  “公司年产200万套音箱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和2020年度规上企业年度主营业务收入上台阶等两项奖补资金均已到账。我们充分感受到了政府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决心,我们将满怀信心,朝着新的目标奋进。”广东宇时代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行政经理曾利红对企业在新的一年的发展充满信心和期待,“从目前的订单情况来看,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虎年首季‘开门红’。”

  企业发展的信心源于平远县委县政府长期以来对实体经济发展的高度重视。今年开春后,平远县科工商务局、平远高新区管委会坚持生产、安全两手抓,印发《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等宣传资料,严格落实县领导直接联系服务企业和重点项目制度,深入开展“暖企行动”,采用“一企一策”“一项目一策”,及时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指导企业用好用足用活各项惠企政策。近日,2020年度工业企业专项扶持资金和2020年度实体经济奖励项目资金共计687.07万元陆续发放至各相关企业,将有效支持企业开展生产活动。

  在位于石正镇的平远正远实业有限公司,只见庞大的自动化提纯机器正在高速运转,洁白的高纯石英砂从机器底部产出。正远公司是一家从事石英矿加工和销售的公司,得益于良好的市场行情,该公司于2015年落户平远县后迅速成长,去年产值更是达到了6500多万元。“石英砂用途广泛,低纯度的石英砂可作为家居建材的原料,高纯度石英砂则是半导体、芯片、精密光学等高新技术产业的原料。”该公司董事长徐运发说。“目前的产能,依然无法满足我们现有客户的需求。我们计划在现有的基础之上,再扩大一倍产能。”

  走进平远高新区内的雅玛西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场景同样火爆。雅玛西是一家从事变压器和电抗器研发、制造、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品配套于新能源领域,2020年产值突破2.2亿元。新春过后,这里的订单就迎来“开门红”。“去年到现在,我们接到了多家知名企业的订单。今年1月至2月,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约两倍。”该公司生产技术部负责人林威高兴地说,今年他们将铆足干劲促发展,计划增资扩产,新增两条电子元配件生产线;同时加快拓展国际业务,在马来西亚设立海外制造基地,力争今年6月实现投产。

  干部周到细致忙服务

  “真没想过这么快可以得到银行放款!”说起平远县科工商务局的贴心服务,徐运发竖起大拇指。去年,徐运发想扩大产能,但苦于资金短缺。在该局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他提交了申请,并顺利获得1000万元风险抵押贷款。

  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补偿金,是由财政提供风险补偿金作为增信手段及风险补偿,为中小型企业贷款提供担保的一种融资模式。今年年初,平远县便为正远实业和宇时代两家企业发放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补偿金贷款共2000万元。

  “有了这笔资金,更坚定了我们企业发展的信心。我们已和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签订了合作协议,计划进一步提升高纯石英砂的纯度,同时利用好平远拥有的自然资源,谋划建设‘硅产业园’。”徐运发说。

  “今天我们过来是为了深入了解企业的具体用工需求,为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近日,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人员经常到园区企业开展上门服务。该局人才就业服务中心主任陈宗敏告诉记者,不久前,县政府组织制定了《平远县解决高新区企业用工需求工作方案》,他们将和高新区管委会加强联动,积极做好宣传,同时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办法帮助企业招工。

  “园区很给力!前段时间我们在人社部门和园区的帮助下,招聘了近20人。园区还组织企业到乡镇、学校做宣传,帮助企业招揽各方面人才。”林威表示。

  水美则鱼肥,土沃则稻香。平远坚持用户思维,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做审批的“减法”、服务的“加法”,以良好的营商环境和贴心服务保障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

  (朱双玲 朱维佳 袁志鹏)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