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雀开屏又一春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3-14 11:15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元宵佳节,璀璨星空皓月千里,温馨灯火万家团圆,吃着汤圆,年味达到高潮,春天就来了。这过年好啊,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春节是咱中国文化最重要的标志!从春运路上归家似箭的心情,多姿多彩的迎春民俗,到厨房里香甜四溢的年味,大门上红彤彤的春联,祠堂里祭拜先人的香烛,此起彼伏的鞭炮声,寒夜里交相辉映的烟花,人们发自内心的笑脸……从乡村到城市,快乐美好无处不在。当然过年最开心的要数小孩子,可以拼命玩,放开吃,走亲戚,拜大年,大人还要发红包,更有意思的是犯点小错也不会挨批。

  村上春树说:“当你用认真有趣的态度对待生活里那些看似无趣的小事时,就会收获一份份小小而确定的幸福,从而觉得生活美好无比。”我打从记事开始,春节留下的美好数不胜数。当然长大了慢慢明白美好与快乐是双向的,如何把美好带给他人,让别人感觉与自己相处是一种快乐,才是过年和做人的根本,正如春天每到人间,就是让美好如期而至。

  朋友相聚,品着汤圆,盘点年味,感恩有些人有些事,让我们快乐一年又一年,每每想起就如一股清泉涌上心头。记得多年以前,单位举办迎春联欢晚会,成功的表演当下掌声如雷,过后可能云淡风轻,而有些略微蹩脚的节目,可是笑声一片,过后常常被提起,人们依然莞尔一笑。杨丽萍的孔雀舞,好多人都见识过,她带给我们的岂止是艺术盛宴,即使是荧屏前观看,也能美得你屏住呼吸。这世界有美好就有向往,那一年单位联欢晩会的节目也有《孔雀舞》,当主持人报幕完毕,优美的旋律响起,一只孔雀向观众翩翩舞来。“哎哟我的妈啊,这孔雀也够有营养的!”旁边有人感叹而笑。我定神一看:这不是单位的小王吗?这身材!演啥节目不好,偏要以弱攻强,这不是东施效颦嘛?我心里嘀咕着。“哎哟,这孔雀是吃饲料的吧,也不怕开屏把裙子撑破,春光乍泄。”接着又有人边笑边发出担心。台下观众沸沸扬扬,我回头看现场观众,有的人手指舞台,掩面而笑;有的人毫无掩饰,笑得人仰马翻,直擦眼泪。尽管如此,台上的小王却如入无人之境,忘我地倾情曼舞。后来现场渐渐被她的投入感染,秩序逐步井然。随着舞向高潮,不知是舞裙太小,还是舞者太丰腴,有人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孔雀如期开屏,幸亏细心机灵的主持人及时补台,春光没有当众乍泄。节目在大家的掌声、笑声、感叹声中落下帷幕。

  万物静观皆自得。当年大家欢颜走出演播大厅,好心人问小王为什么选择表演舞蹈,不担心出洋相吗?小王若无其事的回答让人很意外:“有人戏言我练舞蹈既可以减肥,又可以出彩,我想过年不就是图个喜庆嘛,能让大家开心就行。”一句话让那些心存龌龊的人无地自容,说风凉话的人内疚不已。事过之后才知道为了这台联欢晚会,小王自费请专业老师辅导和租借演出服装,并利用业余时间准备了一个多月。

  布衣岂常贱,世事车轮转。人在世间行走,不可孤芳自赏,亦不必委曲求全。让人快乐是一切好运的开始。小王虽然工人出身,学历不高,但天生是一个乐天派,不计较个人得失,有她的地方就有笑声,虽不是读书儒者,温雅词女,却以自己喜欢的方式,简单纯粹,活出了境界。“孔雀开屏”令大家对她刮目相看,事业和生活从此开始了崭新的春天,学历教育、职称考试和职务晋升都水到渠成。

  孔雀开屏又一春。时光荏苒,事过境迁,那年迎春联欢晚会之后,单位拆分,后来我也调到另一个城市工作,物是人非,但美好的回忆总在心里。每当春暖花开和老同事相聚的时光,在和悦的笑容里,在不经意之间的记忆中,一种久违的真情和感动就被唤醒。即使春寒料峭,阴雨连绵的日子,心情同样一点一点地被浸染、被滋润、被融化。真正美好的事物,可以不要华丽,不要精致,却要清澈纯粹,知足常乐。看着户外的雨落在瓦檐,落在窗台,已无寒冬的冷意,而闻春日之气息。

  □李新耀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