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笋种出“甜”日子!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3-04 10:24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林玉莹

1914781_hgk_1646323200000@@74914@@

八乡山镇贵人村村民上山采苦笋。(林玉莹 摄)

  春日阳光和煦,穿过蜿蜒的乡村公路进入丰顺县八乡山镇贵人村,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片郁郁葱葱的竹林。一场春雨过后,一根根苦笋悄悄地破开湿润的土地,露出了细长的笋身。三月初,八乡山苦笋上市,鲜美甘苦的高山苦笋热销,让当地村民尝到了甜头,腰包鼓起。

  近日,在贵人村村民廖桃花的带领下,记者穿过竹林,只见陡峭的斜坡上,矮矮的竹林脚下苦笋冒头而出,足有二三十厘米高。“苦笋刚冒头,正是尝鲜的好时节,年初雨水多,预计今年收成好。”谈话的工夫,廖桃花扒开竹丛找准位置,熟练地摘下一根苦笋,装进随身携带的蛇皮袋。廖桃花在林间穿梭,不一会儿就收获了一袋苦笋。她告诉记者,苦笋丰产的时候,她一天最多能采收100多斤,新鲜苦笋去壳后在当地市场批发价能卖到近30元一斤,还常常供不应求。

  畅销的苦笋也让外出工作的村民卓柳明看到了商机。四年前,卓柳明回到贵人村,盘活100多亩闲置山地种下苦笋苗。“笋苗伏土扎根4年,第五年才迅速成长成林,等到明后年竹子成林,一亩地预计能采收1000斤苦笋。”让卓柳明满怀期待的不单是苦笋成林丰产,还有刚刚与八乡山镇供销社助农服务中心签下的合同,解决了产品上市后销售门路的烦恼。

  在八乡山镇供销社助农服务中心,记者看到,新鲜苦笋经过去壳加工处理,装箱打包摆上货架,将搭乘电商快车,销往全国各地。“助农服务中心今年2月开业运营以来,已陆续跟贵人村、方吉村等乡村近50户笋农进行了签约,保价向农户收购苦笋,并定期向农户开展种养管理培训,让八乡山苦笋强品质增产量。”八乡山镇供销社助农服务中心负责人、梅州八乡农嫂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廖小萍告诉记者,八乡山镇采用“供销社+公司+基地+农户+互联网电商”模式,加强助农联农力度,让八乡山苦笋、番薯、绿茶、蜂蜜等优质农产品借助电商平台走出大山,带动农户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