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抢抓晴好天气推进新一轮垦造水田工作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3-03 10:30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1906886_lls_1646236800000@@74721@@

  ●本报记者 江婵

  记者近日走进梅县区梅西镇龙增村的垦造水田项目现场时,多台挖掘机、推土机正在平整田地,满载耕作土的车辆来回穿梭,施工现场如火如荼(如图,林翔摄)。今年下半年,这片61亩面积的土地会种上水稻,昔日撂荒地将重新披上“绿装”。

  垦造水田,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落实“占优补优、占水田补水田”耕地保护制度的重要举措。像龙增村一样,我市各地近期以来抢抓晴好天气,全力推进新一轮垦造水田工作,严格落实耕地占补平衡,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为重点项目、园区建设提供用地保障,助力梅州实体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

  抢抓天时忙开垦

  “龙增村户籍人口2600多人,常住人口仅有一半左右,大部分年轻劳动力外出务工,村民纷纷搬到城里居住,以往种植番薯等农作物的土地出现了失管、撂荒现象,最终变成了旱地。”龙增村党支部书记李通泉告诉记者,去年,该村积极做好群众工作,向80余户村民集约了61亩旱地,用以实施垦造水田项目。项目由市属国企广东嘉城建设集团旗下的梅州嘉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开发建设,工期约75天。

  龙增村垦造水田项目依河而建,水源保障充足,自然条件优越。记者采访当天,是项目进场施工的第10天,现场轰隆隆的作业声,像是在唤醒“沉睡”的土地。

  “作为梅州市垦造水田项目实施主体,公司严格按照《广东省垦造水田项目管理办法(试行)》《梅州市垦造水田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协调各参建单位倒排工期,严格控制项目质量。”梅州嘉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垦造水田项目负责人饶家铭介绍说,目前,现场正在开展土方平整工程的表土剥离与田间防渗工序,待完成犁底层构筑施工,保水试验达到标准后,将进行改良土壤、增设灌溉和排水设施、建设田间道路等,预计下半年便可以种植水稻。

  奋蹄耕耘助振兴

  市自然资源局统计数据显示,我市自2017年启动垦造水田工作以来,目前已实施垦造水田项目268个,建设规模共计36541亩,其中253个项目共计23597亩已通过市级验收,基本兑现承诺任务。

  去年,根据省政府印发的《广东省垦造水田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我市制定了《梅州市垦造水田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计划三年内垦造水田12000亩。市自然资源局结合各县(市、区)的资源禀赋、指标需求,科学分解垦造任务,会同市级实施主体广东嘉城建设集团及各县(市、区),选取符合条件的地块立项,全力推动新一轮垦造水田项目的实施。目前,我市新一轮垦造水田项目已立项7432亩,其中第一批立项3653亩,梅县区、丰顺县、平远县等各地已于近期陆续进场施工,力争在今年汛期前完成主体工程建设,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垦造水田工作任务。

  垦造水田项目的实施,不仅将形成较完善的田间道路系统、农田灌排系统,提升耕地肥力,有效提高耕地质量和粮食产量,而且还将明显改善周边生态环境。昔日丢荒弃耕的撂荒地,将摇身一变成为一块块规规整整、成框连片的水田,机耕路和水渠纵横交错,形成一片美丽动人的田园风光,显现出农业生产建设和生态环境改善的双重效应,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综合环境,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