驱赶“风邪” 小儿推拿来帮忙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3-03 11:22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多风是春天的主要天气状况,大风、汗出受风、体虚受风都可能导致生病。中医提到的“风”具有“走窜性、流动性、开泄性、吹袭性”的攻击特点,且风常与“寒、热、湿”一同侵袭人体。对于人体而言,风一旦过度,就变成了“风邪”!

  风邪容易从孩子的后脑勺、颈后大椎、颈前的天突、腹部的肚脐侵入,平时穿衣,应把裤子套住宝宝最里面的衣服,防止宝宝活动时露脐。春天外出,最好穿有帽子的衣服,或者戴围巾, 阻挡风邪。晚上睡觉,孩子易踢被子,或者房间窗户开得过大,此时宝宝体表的保卫系统最薄弱,风邪易乘虚而入。孩子运动后出汗,毛孔打开,如果衣服脱掉太多,风邪也容易乘虚而入。

  风邪侵入身体时,邪气还未入里。因为风进入身体到兴风作浪,需要一段时间的酝酿,此时可以用小儿推拿的“头面四大手法”来驱赶风邪。如果宝宝伴有鼻塞、流清鼻涕症状,可以加揉迎香穴1~2分钟,来疏散风邪,通利鼻窍,揉外劳宫100~300次,温阳散寒,发热解表。

  (郭惠娟 梅州市中医医院儿科)

  小儿推拿防治法:

  1、开天门

  功效:疏风解表,开窍醒脑,镇静安神。

  次数:30~50次

  2、分推坎宫

  功效:疏风解表,醒脑明目,止头痛。

  次数:30~50次

  3、运太阳穴

  功效:疏风解表,清热,明目止头痛。

  时间:1分钟

  4、揉耳后高骨

  功效:疏风解表,安神除烦。

  次数:30~50次

  5、揉迎香穴

  功效:疏散风邪,通利鼻窍。

  时间:1~2分钟。

  6、揉外劳宫

  功效:温阳散寒,发热解表。

  次数:100~300次。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