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巢引凤来 创新抢发展!平远​县全面激发内生动力推动工业兴县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3-02 12:52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傅思林

平远高新区工业园标准厂房林立。(钟小丰 摄)

平远高新区工业园标准厂房林立。(钟小丰 摄)

  “举全县之力实施工业兴县!”十四五时期,平远县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提出新目标,紧抓主导产业培育提升,切实壮大实体经济。今年来,广东灿阳年产1.5万台高中低压成套设备项目投产,富远稀土年处理5000吨中钇富铕稀土分离生产线产能置换项目开工,广东盈华年产1000万张覆铜板生产线亮牌投产倒计时……平远县狠抓发展第一要务,全面激发内生动力,依托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平台,正全方位筑巢引凤,兴产业加快集聚发展。

  创新见成效

  去年春天,来自苏州的东良纺织公司董事长钱志良调研了广东各地工业园区后,一眼就相中平远高新区,不到一年时间,项目就落地建成投产。无独有偶,从去年起,金雁磁电项目、广东能源光伏复合项目、华润钙基产业园纷纷选择落户平远。该县实现全年项目投资28.63亿元、工业投资13.5亿元,两项增速全市排名双第一。

  从一个工业基础相对落后、区位优势相对薄弱的粤东北山区县,摇身变成企业家接踵而至的投资热土,平远县缘何从“丑小鸭”变成“白天鹅”?答案只有一个:以更加开放的态度精准实施“放管服”改革,以更有紧迫感的创新举措优化营商环境,以更实际的行动推动项目早建设、早投产、早见效。

  今年,曾经走遍全省各地工业园的广东盈华电子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小平没想到,最快捷方便的项目落地体验会出现在梅州平远高新区。他告诉记者:“平远县政府为我们带来‘拿地即开工’模式,一纸施工登记意见函,帮助我们提前三个月开工建设。”

  “拿地即开工”模式,是平远县探索实施的创新举措。由县直相关部门对拟出让地块提前完成批复需时较久的环评、能评等工作,以企业的信用承诺换取施工登记意见函,项目即可提前开工。该模式在广东盈华项目试行大获成功后,很快在全县铺开,令广东供销天业冷链物流等项目建设也按下了“快捷键”。

  这是平远县奋起直追“抢”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平远先后出台《实体经济扶持奖励实施办法》、落实县领导挂钩企业制度等,将各项惠企政策落到实处,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据县科工商务局统计,2022年平远计划安排总投资153.25亿元的重点项目44项,第一季度预计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0.5亿元、比增12.17%,固定资产投资5.7亿元、比增4.2%,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行稳致远。

  强基筑高地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当前,平远县正科学谋划建设粤闽赣苏区改革开放创新发展试验区,重点以先进材料产业为抓手,意在努力打造百亿级产业集群,牵引带动周边三省三县的产业、技术、人才、项目等资源要素和市场加快向平远集聚。与之相对应的工业园区的承载力和吸引力也在不断提升。

  长期以来,梅州平远高新区坚持不懈在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上下功夫、提硬件。除了县财政给予大力支持外,平远还积极结合县情实际谋办法、找出路。“如何在因地制宜中淘金?平远地处粤闽赣三省交界,在外发展的能人贤达不在少数。于是我们充分发挥驻外招商工作队作用,发掘乡贤资源,探索出‘政府投资、乡贤投资、政企合作’三种模式。”工业园管委会主任黄永华说。

  由平远籍知名乡贤、欧派集团董事长姚良松出资2亿元建设的远岭科技工业园“园中园”项目就是一个鲜活的例子。五年前,姚良松主动联系平远县委、县政府探讨洽谈,商议由双方共建工业转移园区项目,筑巢引凤。如今,8.4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在高新区拔地而起,并高标准配置水电市政设施。

  “标准厂房一落成,我第一时间把生产线搬了进来。水电和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是现成的,还有园区物业维护,一点都不用操心。从如此高质量、优服务的标准厂房‘拎包入住’,为我们分别节省超过3000万元、两至三年的建设和时间成本。”钱志良笑着说。在我们眼前,一栋栋橙白相间的崭新现代化厂房鳞次栉比,伴随着车间内纺织机有节奏的鸣响,生产场景热火朝天。

  目前,平远县已经高标准做好规划面积22.42平方公里的园区控规修编工作,全力规划建设粤闽赣苏区改革开放创新发展试验区平远片区起步园区,并累计投入15.45亿元开展园区“七通一平”建设。2022年,平远还计划新建13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完善梅州平远高新区创业创新孵化基地建设,全力推动工业经济倍增升级。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