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小组齐行动 守护平安幸福年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2-02 08:51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罗 玮

  通 讯 员 杨秋阳

  一直以来,“三人小组”都是社区防疫的重要一环。在虎年春节前夕,兴宁城区车流量与人流量持续增加,伴随着返乡人口的逐日增多,“三人小组”的脚步显得更加忙碌。

“三人小组”工作现场。(受访者供图)

“三人小组”工作现场。(受访者供图)

  三人一组

  社区防疫有效率

  “辖区共有18万户籍人口、15万常住人口,48个有物业小区和372个无物业小区,有商铺林立、商业繁荣、人口密度大、外来人口多的特点。”兴田街道防控办负责人陈龙介绍,按照上级关于做好春节元宵期间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让辖区的居民能够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春节,社区提前部署,充分发挥“三人小组”防控作用,建立79个小网格、237组“三人小组”,将疫情防控责任钉牢在社区小网格,筑起坚强的基层防控移动堡垒,守护辖区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每天会面,分析研判、多渠道鼓励返乡人员主动报备,同时对已返乡人员加强排查……这是每一个小组的日常,经过这两年的不断磨合,每一个组员之间工作也更加默契。

  “社区干部、社区服务中心医护人员、社区民警数据核实、居中协调、上门排查采集信息、进行流调和核算采样、日常分类管控、安全落实保障……”陈龙表示,通过两年多来的实战磨练,“三人小组”的效率日渐提高,流畅运转、有效落实,走好走稳精准防控的每一步。

  三人协作

  社区管控稳定器

  在兴田街道宁江社区“三人小组”工作专班,社区网格干部正忙着逐一联系相关人员,社区民警则在一旁拿着手机核实信息,社区服务中心人员正在整理防控物资,协助建立相关人员信息档案,落实分类管控措施。

  “通常是由社区干部先核实信息,再通过民警对信息进行比对核认、对不配合的人员进行劝导告诫,再由医护人员进行健康问询、核酸检测,最后由社区落实分类实地管控措施。”宁江社区党委书记曾远辉说,社区“三人小组”的组员对辖区每一条街巷、每一个楼栋都耳熟能详,接到防疫命令后,一般半小时内就能落实到位。

  据兴田派出所所长罗峰介绍,如今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背景下,辖区群众几乎都能支持配合,工作也能顺利展开。“我们做健康问询、流调工作的人员,讲求的是严谨细致、清晰清楚,核酸检测人员信息准确无误。”社区医生刘史君说,采集核酸的医护人员有时凌晨也要出发,如有突发情况,1天要采样200多份,目的是确保及时有效,更快消除安全隐患。

  “‘三人小组’就像是几何图形中最稳定的等边三角形,也是基层疫情防控最坚定、最牢固、最耐压的组合,是社区管控的稳定器。”兴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三人小组”负责人陈新淼说。

  三维服务

  城市温情遍地起

  “社区干部十分周到,每日都来问我体温情况,问我今天想吃什么,他们会帮忙买,这几天天气又冷,感觉他们很辛苦。”正在社区居家隔离的何叔在电话中说。

  隔离病毒,不隔离人心,保障每一位隔离人员的日常生活也是“三人小组”的重要责任。在永泰社区某小区内,某户居家隔离的门上贴着一张粉红色的“三人小组”居家隔离温馨提示卡,值班值守人员的简易工作桌上,放置着每日安排表和日常动态监测登记表。社区干部与居家隔离对象之间每日的食物采购等生活物资保障,都通过微信群沟通,聊天记录中时不时能看到服务对象的点赞、红花和问候语。

  “有时,我们的服务对象住在城中村里,干部就只能露天值班,有时就在车里或配顶帐篷,条件比较艰苦。”永泰社区党委书记袁嘉伟说。“有时值守点附近的居民看到现场干部和医生那么辛苦,会主动送上热汤。露天值班时,旁边的叔叔阿姨还好心送来毯子,让我们心里感觉暖暖的。”泰宁社区党委书记许丽说。

  在开展疫情防控中,兴田街道“三人小组”开展值守监测到位、暖心关怀到位、生活保障到位的“三维服务”。疫情防控需要在哪、群众需求指在哪,党旗就插到那、党员就站到那、年轻干部就守到那。在防控一线中锻炼干部,在艰难险阻中体现担当,去年以来,申请入党的年轻社区干部有38人。据了解,目前,兴田街道共投入“三人小组”值守人员120多人开展“三维服务”,党群互动、干群互动,共同战胜疫情,在城市社区遍地升起浓浓的温情。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