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暨绿美梅州生态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12-14 08:47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讯 (记者罗诚浩 特约记者辜昀玥)12月13日,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暨绿美梅州生态建设工作会议在市委礼堂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暨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动员全市上下以“百千万工程”为总抓手,着力加快绿美梅州生态建设,厚植生态底色、增创发展优势,全面推进梅州生态文明建设,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市委书记马正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晖主持会议。

  马正勇指出,近年来,梅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委工作要求,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绿美梅州生态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重要民生工程,系统谋划,全面部署,推动各项任务落细落实,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扎实成效。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扛起筑牢粤北生态屏障政治责任,站在对历史、对人民、对子孙后代极端负责的高度,认清市情县情镇情,直面问题不回避、不掩饰,切实增强抓好生态环境保护、绿美梅州生态建设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以实际行动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马正勇强调,要聚焦重点、集中攻坚,奋力推动梅州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省前列。全市上下要严守“三条红线”,从“投入思维”转向“产出思维”,算清楚环保账、经济账、政治账,把有限的宝贵资源用在“打粮食”的项目上,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高水平保护。一要加大攻坚力度,深入推进污染防治。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以更大力度和更科学措施,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实现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二要紧盯突出问题,坚决抓好环保督察整改。克服“过关”思想、“侥幸”心理,落实属地责任、部门责任,严格对照整改方案,对账销号整改,补齐薄弱环节。三要坚持系统观念,推动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严守“三区三线”,全力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持续优化县镇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推动传统产业绿色改造,加速淘汰落后产能,把环保指标、用能指标优先用在绿色低碳项目上,积极倡导绿色文明生活新风尚,坚决守好守牢生态环境安全底线。

  马正勇强调,要锚定目标、加压推进,全力打造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梅州样板。以“百千万工程”为总抓手,统筹推进绿美梅州生态建设“八大工程”,紧扣扩绿量、提绿质、增绿效,自我加压、挖潜突破,力争实现位列全省各市“数量第一、进度第一、质量第一”的目标。一要抓覆盖,哪里需要种哪里。坚持系统规划、一体推进、分类施策,针对性做好县城、圩镇、乡村、道路增绿植绿工作,突出抓好典型县镇村绿化,形成全民爱绿植绿、护绿兴绿的浓厚氛围。二要提品质,优化林分改善林相。要选好树种、育好树苗,打造多层次、多树种、多色彩、多功能的森林绿化带;要“点、线、面”结合,分类打造示范点,以点带面、串珠成链,形成绿美梅州生态集群;要“林、水、路”三网融合,让森林融入城乡,让群众贴近自然;要“管、防、控”并重,强化火源管控,及时制止野外违法违规用火,严厉打击涉林违法犯罪行为。三要增效益,发展林业特色产业。大力发展油茶、南药、竹木等林业特色产业,加大林业龙头企业、林业“四上”企业培育力度,推动林业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发展,打造“梅林+”产业品牌体系,让好生态为群众带来好收入。四要激活力,推进林业体制改革。完善造林激励机制,提升各方造林积极性;深化用林制度改革,推动林业生态产品价值变现;强化护林力量,配齐配强各级林业队伍,建好基层林业工作站,打通护林“最后一公里”。

  马正勇强调,要压实责任、强化保障,为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支撑。要压紧压实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各级各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协同配合,确保工作落地落实。要加大保障力度,发挥政府资金、政策引导作用,引进社会资金参与环保项目、绿美项目,为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和绿美梅州生态建设工作提供支撑。要强化督察考核,用好生态环境考核评价“指挥棒”,强化结果运用,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监管不严格、区域生态环境问题突出的,要严肃查处、从严问责。要强化队伍建设,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配强工作力量,主动为敢干事、能干事的干部撑腰鼓劲,结合主题教育,打造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的生态文明建设队伍。

  王晖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省委、市委部署要求,正确处理好人与自然、保护与发展的关系,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要坚持目标导向争先进,坚持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以“百千万工程”为统领,深入实施绿美梅州生态建设“八大工程”,奋力在生态文明建设中走在全省前列。要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板,紧盯问题清单,强化督察考核,加大资源要素投入,找准工作抓手有效破解深层次问题和制约瓶颈,全力推动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要坚持责任导向抓落实,把生态环境保护、绿美梅州生态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来抓,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建立健全考核评价机制,激发全社会呵护生态环境的内生动力,以新担当新作为开创梅州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

  会议以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平台直播形式开至各县(市、区)。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有关领导同志,市法院、市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市委有关部门、市直有关单位、市有关人民团体和中央、省属驻梅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市主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罗伟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