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罗浮有亩田!”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12-11 09:00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res01_attpic_brief

天河区驻罗浮镇工作队队员和代理耕种户在罗浮镇中和村示范区察看水稻生长情况。(古苑导 摄)

  ●本报记者 林德培

  “历经九个月时间的努力,今天终于要将优质大米交接到认耕认种的公司和个人手中了,为2023年‘我在罗浮有亩田’主题认耕认种活动画上圆满句号。”12月7日,广州市天河区驻兴宁市罗浮镇帮镇扶村工作队(以下称“天河区驻罗浮镇工作队”)队长潘建华说。

  潘建华口中的“我在罗浮有亩田”认耕认种活动,是兴宁市罗浮镇党委、政府和天河区驻罗浮镇工作队为推动撂荒地复耕复种而创新开展的一项工作。

  从今年3月份开始,经多次深入调研,罗浮镇党委、政府组织发起,天河区驻罗浮镇工作队协助推进,面向广州市天河区各帮扶单位、企业、个人以及兴宁在外乡贤发出倡议,邀请他们积极参与“我在罗浮有亩田”主题认耕认种活动,发动后方单位及个人通过认种耕地,深入推进撂荒地复耕复种工作,达到盘活农村土地资源、壮大集体经济、保障粮食安全的目的。

  鉴于认耕单位和个人对种植水稻的质量要求较高,天河区驻罗浮镇工作队用两个月时间,走访了罗浮镇25个村落,摸查登记因种植难度大、产量低而撂荒的山间田、湖洋田等土地,选定中和村、浮西村、小佑村等村落作为撂荒地复耕点,种植企业广东赞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为代理耕种户,将撂荒和闲置耕地流转起来,选择优质品种,提高管理水平,进行科学化种植。总共盘活的108亩土地,全部由来自广州的9家企业(商会)和个人认耕认种,共筹集资金21.6万元。此外,天河区驻罗浮镇工作队积极筹资2.09万元,认耕了塘社村一块11.64亩的撂荒土地。

  “认耕认种活动不仅盘活了罗浮镇撂荒土地,局部农田还获得启动资金,得以新修水利、修筑田基,解决多年旱地缺水、交通不便等问题,让荒地重新种上水稻等农作物,为进一步消除‘卫星图斑’,持续性推进撂荒土地复耕打好基础。”潘建华表示,天河区驻罗浮镇工作队也积极链接资源,通过后方单位开展消费帮扶,帮助村集体建立供销渠道和销售撂荒土地复耕后所产的稻米。

  以认耕认种活动为契机,天河区驻罗浮镇工作队先后推动中和、浮西、小佑等行政村与天河区沙河商会、金马服装城等商会或企业党支部开展党支部结对共建,认种方党支部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党员了解农业生产、体验农耕生活,深刻领悟撂荒土地复耕复种的意义,让广大党员群众自觉增强保护农田的责任心、自豪感等,以更加务实的行动加入到保障粮食安全行列中来。

  据统计,本次活动耕种户共种植中稻和晚稻两批次,解决撂荒土地119.64亩,为罗浮镇带来23.69万元村集体收入。12月7日,罗浮镇党政负责人、天河区驻罗浮镇工作队和代理耕种户举行了一次简要的交接仪式,将收获的大米陆续运送到广州各认耕户手中,让他们品尝自己认耕认种的高质量大米。

  罗浮党委、政府和天河区驻罗浮镇工作队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大力推动“我在罗浮有亩田”主题认耕认种活动,积极发动更多的企业、个人和乡贤加入到认耕认种活动中来,助力推动罗浮镇乡村振兴和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罗伟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