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罗浮有亩田”,你心动了吗?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12-13 09:15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 朱双玲

  近日,随着一批优质大米交接到认耕认种的公司和个人手,由兴宁市罗浮镇党委、政府和天河区驻罗浮镇工作队为推动撂荒地复耕复种而创新开展的2023年“我在罗浮有亩田”的主题认耕认种活动画上圆满句号。(详见《梅州日报》12月11日1版)

  “我在罗浮有亩田”,你心动了吗?“我在罗浮有亩田”认耕认种活动,让撂荒地有了“新希望”,是推动撂荒地复耕复种的创新举措。这种认耕认种方式,既盘活了撂荒地,也让广大群众增强保护农田的责任心,自觉参与到保护粮食安全行列中来,具有多重积极意义。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是粮食生产的主要载体。近年来,一些地方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耕地撂荒现象,给粮食安全带来一些隐患。针对耕地弃耕撂荒问题,我市高度重视,从明确责任主体、制定奖补办法、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大户承接等各方面入手,全力推进撂荒地复耕复种工作,逐步唤醒了一片片沉睡的土地,为实现粮食产量稳定增长奠定坚实基础。从当前的探索实践来看,梅州充分用好驻镇帮镇扶村力量、发动社会力量、干群参与撂荒地复耕复种工作,成效初显。很多撂荒地复耕复种模式的成功,都让我们看到,撂荒地能产出“金豆子”,更能推动“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

  土地撂荒,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拦路虎”,也是农村产业发展的“老大难”。推动撂荒地整治,遏制耕地“非农化”和基本农田“非粮化”,是守牢粮食安全底线、挖掘耕地生产潜力的重要举措。在推进撂荒地复耕复种过程中,我们要深化市县镇村“农情”的再认识,要坚持产出思维,用改革办法推进梅州乡村振兴有效探索。需要在不断摸索中形成互利共赢、可持续的机制,在“产地+市场”“技术+平台”“惠农+产业”下功夫,要“多渠道进水、一个龙头放水”,横向整合社会生产要素资源、纵向整合乡村振兴资源,解决撂荒耕地“无人种、无人管”问题,切实推进撂荒耕地的复耕复种。

  当前,梅州撂荒地复耕复种任务仍然十分艰巨。撂荒地的复耕复种,在政策的引导下,迫切需要凝聚更多社会力量,激发更多资金、技术、信息等要素资源,共同探索运营模式,不仅让农民、合作社、种粮大户等复耕撂荒地有账算、有钱赚,更重要的是要让撂荒地真正活起来,用起来,打好粮食,让农民的钱赚得更稳,让我们的饭碗端得更稳。

  独木难成林。撂荒耕地复耕复种,亦如此,单靠政府部门或者企业、个人推进,成效明显但仍有优化空间。只有把众多力量串联起来,分工明确又形成一个整体,撂荒耕地的复耕复种才会出现“1+1>2”的成效。

责任编辑: 罗伟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