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智慧公路试点项目名单(2023年)公布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12-12 08:48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讯 (记者郑炜梅)日前,省交通运输厅公布广东省智慧公路试点项目名单(2023年),共有8个试点项目入选。其中,蕉岭县公路事务中心智慧公路建设项目榜上有名。同时,途经我市的汕昆高速公路揭阳新亨至梅州畲江段及梅汕高速公路梅州程江至畲江段改扩建工程智慧隧道试点项目(以下简称“汕梅改扩建项目”)也位列其中。

  据了解,为打造一批社会经济效益良好的智慧公路项目,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应用场景,省交通运输厅组织开展了智慧公路试点项目遴选工作。经各单位申报、专家初审、指导完善、路演终审,遴选出一批智慧公路试点项目。

  蕉岭县公路事务中心智慧公路建设项目试点将通过建设“1个平台+N个应用”普通国省道综合管理平台,汇聚普通国省道各类感知数据和业务数据,建立统一规范、安全可控的数据资源中心,打造集运行监测、设施监测、智慧养护、应急管理、智慧服务等于一体的智慧公路综合营运管理平台,实现公路管理的智能化升级和数字化转型,全面提升蕉岭县普通国省道的安全水平、运行效率、服务质量和管理效能。

  汕梅改扩建项目试点项目基于试点路段具有典型山岭重丘区高速公路隧道群特征,将设置隧道及隧道影响区感知设备,通过大数据实时分析,快速识别隧道交通流异常情况,建立拥堵程度判定指标体系和预警模型,及时生成全方位、一体化的管控策略,实现隧道多种设备联动控制及一路多方协同应急指挥调度,提升隧道运行安全,全面提高隧道运营的应急处置能力。

责任编辑: 罗伟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