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坚持规划引领凝聚干群合力 提升风貌扮靓乡村颜值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11-20 09:00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res01_attpic_brief

238国道五华县华城镇水华大道段,道路两旁修葺一新的民居独具客家特色。(吴腾江 摄)

  ●本报记者 黄科

  为推动“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更好实施,今年以来,五华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推进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的工作部署,集中资源要素、坚持规划引领、凝聚干群合力,全面推进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扮靓乡村“颜值”,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驱车行驶在238国道五华县华城镇水华大道段,可见道路两旁修葺一新的客家民居,白墙黛瓦与绿水青山交相辉映,一幅田园山水画映入眼帘。

  这是五华县推进全域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整体提升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为加快推进“百千万工程”,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五华县积极推进全域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整体提升,在前期摸排统计的基础上,选取示范点进行农房统一提升改造。此外,还制定相关政策文件,编制住宅改建方案示范图集,明确新建农房外立面的设计申报建设程序,有序规范全县农村民居外立面改造,并设立奖补措施,以资金激励引导农民改造民居风貌。

  在双华镇华东村,村民张群锋望着自家即将竣工的3层楼建筑露出了笑容。他告诉记者,在镇村干部的宣传和指导下,他家顺利进行了外墙和屋顶的改造提升,“大概320平方米,施工流程很专业细致,从搭外架到批粗底、抗裂砂浆、刷防水底漆、真石漆面漆等都能规范操作,感觉质量有保障,也多亏了政府的奖补政策,让我省了近2万元的装修费。”张群锋说。

  为推进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双华镇专门召开工作推进会,开展宣讲培训,由镇挂村领导带头,村两委干部配合,通过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宣传风貌提升政策和奖补措施,广泛发动群众配合农房管控工作。“在项目推进过程中,我们还多次召开村民议事会协商讨论,凝聚群众共识,完善项目方案,构建人人参与的乡村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双华镇党委书记张小玲介绍。

  记者了解到,今年4月印发的《五华县乡村风貌提升奖补工作方案》对改造标准、奖补标准、奖补名额和申报程序都有具体的说明。按照该方案,2023年至2025年,五华县全县每年奖补名额为6000户,实行先申请、先实施、先验收审核通过的先奖补。到2025年底,五华全县80%以上行政村将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60%以上存量农房完成微改造,普遍形成具有客家特色的乡村风貌景观,全县乡村风貌提升取得显著成效。


责任编辑: 罗伟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