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创意打开助农直播新空间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11-15 09:26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 徐剑锋

  当前正值梅州柚·梅县金柚成熟上市旺季。11月11日上午,趁着“双十一”期间消费者网络购物热情高涨的有利时机,我市农业企业组织网红主播“出场”,走进梅县区雁洋镇南福村柚园开展“好柚有好价”网络直播带货活动,进一步拓展梅县金柚销售渠道,助推梅县金柚“出山”,助力乡村振兴。(详见《梅州日报》11月13日3版)

  电商在农副产品的推销方面大有可为。梅州优质农产品众多,如何从田间地头奔向百姓餐桌,借力“互联网+”直播间“带货”、电商平台秒杀“抢货”渐成时尚。这场“好柚有好价”网络直播带货圈粉无数,拓展了优质农产品的销售渠道,也为梅州“直播经济”提质增效打开了新空间。

  数字经济时代,助农直播已成风口。一方面要强化基础建设,全力以赴加快5G基站、光纤进村入户、智慧乡村等建设,矢志不渝培育更多的电商村。只有提前布局“新基建”,才能在数字经济新赛道上抢得先机、赢得未来。另一方面要打通信息壁垒,依托拼多多、淘宝、抖音等平台,线上线下同频共振,网内网外一起发声,着力强化产销对接、城乡互促,全面搭建物尽其流的销售网络。

  我们欣喜地看到,在梅州,很多“新农人”手握金话筒推销,搭上互联网与新电商这趟“高速列车”,越来越多的优质农产品瞬间成为抢手货。新业态催生新职业,人才是支撑梅州农村电商发展的软实力,归根结底要培养一支高素质的电商人才队伍,让更多的“网红”主播C位出道。当下而言,既要充分利用知名电商平台的专业人才当主播,并“传帮带”培育本土“新农人”,也要通过开设农民夜校、专题讲座强化专业能力培养,让手机成为新农具、直播成为新农活。

  助农直播是项技术活,既要识货卖货,更要懂得推销。随着人们的消费需求日益多元化、个性化,直播带货的形式和内容亦应有更多的创新。去年“东方甄选”以“双语+文化输出”的形式独领直播风骚,就是最好的例证。从这个角度来讲,要紧扣消费者的需求和心理,在卖货的基础上强化营销策划和专题包装,无缝融合地域文化、人文历史、乡土文学等元素,用更多的新创意让人眼前一亮,进而汇聚超级“人气”和“商业气”。唯此,才能让“直播经济”赢得更大制胜权,为乡村振兴添新动力。

责任编辑: 罗伟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