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远县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纪实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11-14 09:09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res01_attpic_brief

平远县积极实施植绿护绿“八大工程”,推动绿美平远生态建设取得新成效。(钟小丰 摄)

  ●本报记者 叶嘉瑶

  通 讯 员 钟乐明

  走进广东平远龙文—黄田省级自然保护区,漫步丛林小道,一步一景,空气清新,生机盎然;平远县八尺镇角坑村,蓝瓦白墙的民居与绿水青山相掩映,清澈见底的河水潺潺流动,成片的树林郁郁葱葱,“满眼尽显生态绿”的平远画卷呈现在眼前。

  日前,生态环境部发布《关于命名第七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公告》,决定命名北京市朝阳区等104个地区为第七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平远县榜上有名,成功跻身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是梅州市首个获评的县(市、区)。

  守护绿水青山

  当好生态卫士

  作为山区县,平远绿色“家底”丰厚,共有森林160多万亩。多年来,平远县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一以贯之、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不断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修复,绿水青山的颜值和价值持续提升,向外界递出风光旖旎的“绿色名片”。截至2022年,平远县森林覆盖率由77.24%增至77.55%,森林蓄积由767万立方米增至868万立方米。

  固绿水青山之本,筑绿色发展之基。今年伊始,平远县开始实施植绿护绿“八大工程”(绿美森林提质工程、绿美城乡建设工程、绿美保护地提升工程、绿美资源管护工程、绿美经济增量工程、绿美生态增益工程、绿美文化发掘工程、绿美成果共享工程),推动绿美平远生态建设取得新成效。龙文—黄田省级自然保护区的绿色发展是平远县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一个生动缩影。

  平远龙文-黄田省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8128公顷,保存着大面积的亚热带常绿阔叶林,是世界同纬度地区森林植被的典型代表。此外,保护区还有“广东最美森林”“中国最美森林”“中国森林氧吧”等称号,其空气负离子量平均值可达15704个/cm3,最高值为169217个/cm3,是粤东北地区野生动植物的理想家园和天然绿色氧吧。

  良好的生态环境为野生动物栖息繁衍提供了优越的场所,广袤的森林守护着珍禽异兽。根据科学考察和补充调查,保护区内有陆生脊椎野生动物287种,其中国家I级重点保护动物5种,国家II级重点保护动物29种;记录到野生维管植物1300种,其中国家I级重点保护植物3种、国家II级重点保护植物13种。其中,不乏鸳鸯、白鹇、云豹、仙湖苏铁、伯乐树等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植物。

  加强环保管理

  改善人居环境

  水是生命之源,为创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平远县不断加强对城乡饮用水水源地的保护,以集中式饮用水管理为重点工作,推进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定期开展水源地专项检查,推动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划、立、治”工作,完成乡镇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划分工作。2022年,平远县集中式饮用水源和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到了或优于国家地表水Ⅲ类标准,优良率达 100%。

  走进平远县八尺镇楼前村,一个大型的人工湿地映入眼帘,水池内种了花叶芦竹、芦苇、梭鱼草、香蒲等植物,风景甚佳。据悉,该人工湿地占地面积8000平方米,主要功能是处理楼前村稔田片区未截污生活污水及农田灌溉退水,以及对稔田河微污染水进行缓冲净化修复处理,每日可处理4000立方米污水。

  “目前主要对生活污水跟农田灌溉水等做一个净化修复处理,黄田水库以下及大柘镇村民的生活用水的水质都得以提升。”八尺镇楼前村妇女主任韩仁兰向记者介绍说,之前这一片地方都是以撂荒地为主,种植的农作物也比较杂乱,现在建了人工湿地,不仅提升了村民的生活用水品质,还为周边村民提供了一个休闲好去处。

  截至目前,平远县共建立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151座,其中已建成123座,在建28座,完成了59个自然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并且督促指导县城饮用水源黄田水库及上游周边区域10家企业完善污染防治措施、加强环保管理,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省考、市考断面水质优良率均为100%,为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打下坚实的水源基础。

  “接下来,我们将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谋划生态环保工作,努力提升平远县生态环境质量,为建设‘精致小城·大美平远’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让当地百姓在宜居宜业生态环境中过上幸福生活。”梅州市生态环境局平远分局局长陈启明说。

  推进减污降碳

  发展绿色工业

  近年来,平远县大力发展绿色工业,深入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多措并举,实施减污降碳协同管控行动。“十三五”期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9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8家、设立研发机构的规上企业21家,推动特色产业集聚发展,成功创建省级高新区。督促指导城镇和农村完善纳污管网,不断提高污水收集率、处理率,推动水泥制造行业污染物超低排放改造,实现氮氧化物减排。此外,还对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排放企业进行源头控制、过程削减、末端治理等治理方式,在2022年实现区域削减挥发性有机污染物500多吨,为平远县经济发展腾出环境容量。

  在平远高新区的广东盈华电子材料有限公司高性能覆铜板生产车间内,各工段智能机械手臂有序挥动,在工人们的熟练操作下,一张张高性能覆铜板从自动化生产设备中新鲜出炉,干净整洁的生产环境,让人倍感舒适。“首先从设备选择上,主要考虑二级能耗为主,选择进口的先进设备。第二就是光伏,我们现在正在跟华为合作,准备成立华南地区光伏板的试点单位。目前一期工程已经全部投入使用,一天可以提供一万多度电,总装机容量2.3兆瓦,二期正在建设中,预计完成后装机容量为2.13兆瓦。” 广东盈华电子材料有限公司动力部经理杜和明告诉记者,接下来他们将规划在园区停车场等地设立光伏能源板,进一步打造“智慧工厂”和“绿色工厂”。

  接下来,平远县将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优化能源结构,淘汰落后产能,大力促进节能减排,积极推进产业项目节能减排技术改造。促进绿色低碳交通。加快构建“1+N”产业体系,巩固提升新能源、装备制造等N类特色产业,培育发展新能源产业,加快工业园区扩容提质,优化园区产业布局。


责任编辑: 罗伟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