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江区:矛盾化解在基层 问题解决在一线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7-13 09:05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res01_attpic_brief

西郊街道打造数字城乡综合服务平台,助力化解基层矛盾纠纷。(江婵 摄)

  ●本报记者 江婵

  “谢谢你们,帮忙追回了赔偿款。”今年以来,市民黄叔多次信访要求帮助讨回其儿子的死亡赔偿款,梅江区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带头包案,经多方协调,黄叔申请的70万元赔偿款执行到位,近日,黄叔向区信访局赠送锦旗表示感谢。

  一面锦旗既是肯定,更是沉甸甸的责任。梅江区深化信访工作机制改革创新,以上率下化解社会矛盾,为不断夯实基层治理,该区积极创建“无信访村(社区)”,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抓好源头治理

  维护社会稳定

  日前,梅江区印发创建“无信访村(社区)”活动的工作方案及工作指南,明确创建对象、标准、方式、依据,细化信访工作流程图,提出力争通过三年的努力,全区80%的村(社区)实现“无信访村(社区)”的创建目标。

  “为抓好源头治理,梅江区扎实推行‘首办工作责任制’‘红色代办员’‘镇(街)吹哨、部门报到’‘信访事项提级办理’等机制,将各类诉求服务资源第一时间‘外送’到矛盾纠纷现场,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梅江区信访局相关负责人说,该区通过完善工作机制、召开动员部署会、开展业务培训、下沉督导检查等举措,进一步明确基层应如何创建“无信访村(社区)”,规范信访事项办理程序,提升了信访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西郊街道辖区内有多家医院和学校,人口密度大且流动性强,为破解基层治理难点,西郊街道探索建立“党建引领+综治中心+多元共治组织”的“1+1+N”工作架构,以党建赋能“全科网格”,形成街道大综治的工作格局。“街道成立了综治中心,同时升级改造社会治理智慧服务平台,整合智慧党建、国防教育、雪亮工程等系统,将党的建设、社会治安、社会救助等纳入平台管理。”西郊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温志文说。

  西郊街道数字城乡综合服务平台的大屏幕上,动态显示着党建、治安、交通、消防等信息。“我们布设了监控视频、天翼大喇叭、智慧烟感等设施,通过平台收集和人工甄别,网格员可以第一时间发现和处置苗头性问题。”温志文说,他们还引导群众下载“村村享”APP自行上报事件,各类网格事件实现“一网统管”,极大方便了基层干部掌握社情民意、调处矛盾纠纷。

  发挥示范带动

  提升办理质效

  西郊街道西区村是梅江区“无信访村(社区)”创建工作的试点之一,该村把依法信访写进村规民约,并搭建祖屋议事厅等阵地,做出了一系列有益探索。“村委设置了信访接待点,由村‘两委’干部担任‘红色代办员’,为有需要的群众跑腿开展信访代办工作,及时反馈办理情况。”西区村党委副书记黎伟锋表示,遇到难以现场解决的事项,村委将协调“两代表一委员”、驻村律师、“五老”人员等力量共同研判,推动信访事项在村一级得到解决。

  今年开始,北京志霖(梅州)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何开良,来到西郊街道西区村等村(社区)驻点,参与基层矛盾纠纷处置。“群众反映的事项一般以相邻权纠纷、薪资纠纷、租赁纠纷为主,介入调解时我会运用法律法规和实际案例耐心与群众沟通,找准症结所在,调解成功率还是较高的。”何开良说,律所还与村(社区)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进一步增强群众依法信访、理性维权的意识。

  “我向村委反映过的环境问题都得到了解决,印象最深的是反映梅正路老旧水沟堵塞的情况后,工作人员不仅来疏通清理了垃圾,还重新改造了沟渠,处理得很好。”西区村村民朱惠珍对处理结果表示满意。

  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一环。梅江区信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区将引导各镇(街)和有关部门扣紧责任链、用好考核指挥棒、打好示范宣传牌,以点带面推动无信访村(社区)创建工作在全区铺开,不断提高基层解决信访问题、化解社会矛盾的水平,让“无信访”成为村(社区)常态,维护社会长治久安。

  

  我为改革献一策

  经过一段时间的驻村(社区)法律顾问服务工作,我深刻体会到基层矛盾的琐碎和复杂,创建“无信访村(社区)”可以充分整合各项社会资源,发挥各部门职能和专业优势,更好更快地推动矛盾化解。

  在创建工作中,我认为要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综治牵头、多方共治的工作格局,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试点镇(街)要全力实施,加强对辖区村(社区)的指导、保障和规范,试点村(社区)要主动服务和大力宣传,认真做好纠纷化解和创建工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依法维护广大人民的利益作为最根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落实关口前移、一线解决、协同作战,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还要加强总结提升,着力破解工作难题,不断进行复盘和总结,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将创建工作持久而深入地向前推进,确保取得实效。

  讲述人:北京志霖(梅州)律师事务所律师 何开良

  整理:江婵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