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法院:知识产权审判“三合一”的梅州变革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7-11 08:50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res01_attpic_brief

梅州法院大力开展“走访百家企业”暖企行动,传递依法保护知识产权的鲜明态度。(通讯员供图)

  ●本报记者 李盛华

  通 讯 员 梅法宣

  “现在开庭!”日前,随着清脆有力的法槌声响起,被告人凌某等人涉嫌非法制造、销售非法制造的注册商标标识罪一案在梅县区法院开庭审理。这是梅州市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刑事审判“三合一”改革以来,梅县区法院开庭审理的首起知识产权审判“三合一”刑事案件。

  梅州法院不断深化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创新,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为梅州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司法保障。 “三合一”改革以来,受理一审知识产权案件308件,审结260件。

  “构建体系+优化配置”严打侵权行为

  “三合一”改革之前,梅州法院知识产权案件民事、行政、刑事审判处于“条块分割”状态,审判力量配置上也存在着不均衡问题。

  改革破题,创新赋能。2022年,梅州法院推进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刑事审判“三合一”改革工作,出台改革实施方案,打造市中级人民法院、梅县区法院畲江法庭知识产权专门审判团队。

  市中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改革构建了案件审理专门化、管辖集中化和程序集约化的审判体系,有利于优化审判资源配置,统一裁判标准,提高审判质量与效率,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整体效能。

  梅州某公司系一幅美术作品的著作权人,并取得作品登记证书。厦门某公司未经许可,直接收录进其经营的网站,并有偿向用户提供下载使用服务。梅州某公司向法院起诉。

  一审法官经审理认定,厦门某公司行为构成了对著作权人信息网络传播权的侵犯,应承担停止侵害、赔偿损失的民事责任。

  

  法院最终判决厦门某公司立即删除在其经营网站上的案涉作品,并赔偿梅州某公司经济损失15000元。市中院二审维持原判。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梅州法院通过不断提升知识产权司法服务保障水平,守护各类市场主体的创新创业热情。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审理翁某、邹某与某公司商标权纠纷一案中首次适用惩罚性赔偿,判令翁某、邹某因侵权获利数额2倍的惩罚性赔偿16万元。“加大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惩治力度,让侵权者付出沉重代价,这逐渐成为一种共识。”承办法官表示。

  “调解先行+智慧审判”提升办案质效

  今年4月27日,梅县区法院立案受理了原告赵某与被告蔡某林著作权权属、侵权纠纷一案。认真翻阅案卷、了解案情后,法官认为调解能更好地达到“案结事了”的目的,在法官的调解下,双方很快达成协议,确认被告蔡某林赔偿原告赵某8500元。从立案受理到法院出具调解书,该案仅用14天便得到圆满解决。

  “在审结的一审知识产权民事案件中,运用简易程序审理的案件比较多,平均结案时长已经缩短了不少,但当事人快速解决纠纷的司法需求仍在不断增长。”梅县区法院畲江法庭庭长刘国勇介绍,审判团队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加强诉前调解工作,推进知识产权矛盾纠纷在诉前阶段予以化解。截至目前,梅县区法院畲江法庭知识产权审判团队诉前调解案件45件,调解成功15件。

  “画面清晰吗?声音清楚吗?”法官在得到双方当事人肯定回应后,正式开始进行网上庭审。这是知识产权审判团队坚持将互联网成果运用于司法实践、推行线上诉讼服务的一幕。通过智慧庭审平台,当事人用手机就可以参加庭审。据统计,“三合一”改革以来,梅县区法院畲江法庭知识产权审判团队受理的307件知识产权民事案件均通过网上进行立案;在审结的260件知识产权民事案件中,在线开庭、调解248件,在线审理率95.38%。

  “强化协作+法治宣传”凝聚保护合力

  知识产权保护是一个系统工程。在对内提升审判质效的同时,梅州法院通过整合执法、司法等力量,凝聚起强大的保护合力。

  市中级人民法院与市检察院、市版权局等10家单位联合签署《关于强化梅州知识产权协同保护的备忘录》,梅县区法院与区检察院、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工业园管委会等6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建立了联席会议、日常联络协作、业务会商、联合调研等工作机制,构建大保护工作格局。

  面对市场主体对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新需求和期待,梅州法院联合市工商联举办“民营企业家法院行”活动,开展“走访百家企业”暖企行动。

  “特色农产品要及时注册商标,对依法享有地理标志、植物新品种等知识产权,要做好维权,保护企业自主创新,做强做大‘梅字号’产业。”在调研走访某公司时,法官提出相应建议。企业负责人认为法官“精准把脉”,为企业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知识产权纠纷、激发创新活力提供了新思路。

  知识产权保护,法治宣传先行。梅州法院持续优化“庭、站、点”全覆盖城乡司法服务网络,构建“办案+普法”的法治宣传模式。在今年“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市中级人民法院、梅县区法院联合推出微动画《名牌马甲不是想套就套》,发布知识产权保护十大典型案例,普及知识产权保护相关法律知识,营造尊重、保护知识产权浓厚氛围。

  

  

  我为改革献一策

  作为梅州法院知识产权审判“三合一”改革的“先锋队”,我认为一是要打好诉源治理“组合拳”,发挥“庭、站、点”法律指导作用,开展知识产权案件诉前多元化解,进一步推进“法院+”协同工作机制,形成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二是要做好繁简分流“加减法”,推动形成“简案速办、难案精办、简出效率、繁出精品”的办案格局,开展要素式审判,提升办案质效。三是抓好司法能力“总提升”,开展有计划、成体系的专业培训,提升审判团队业务知识和审判实务积累,适应新时期知识产权审判新需求。四是做好法治宣传“大文章”,构建“办案+普法”法治宣传模式,通过典型案例、专题讲座等方式提高市场主体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营造知识产权保护良好法治氛围。

  (讲述人:梅县区法院畲江法庭庭长 刘国勇 整理:李盛华)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