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诉席上的铿锵玫瑰——记广东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李林凌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7-11 09:12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res01_attpic_brief

李林凌走进学校开展预防校园欺凌等知识宣讲。(受访者供图)

  ●本报记者 陈思杰

  法庭上,她一脸正气、言谈犀利,公诉人气势十足;法庭外,她兢兢业业、孜孜求索,是无数未成年人成长路上的摆渡人……她就是广东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兴宁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一级检察官李林凌。

  细微知著促公正

  耿耿丹心为人民

  “我最多的时候一年办理了190多件公诉案件。”忆起往事,李林凌语气略带自豪。从检13年来,奋战于刑检一线的李林凌,凭着强烈的责任心和过硬的本领,攻克一件件疑难复杂案件,守好公平正义关口,办理刑事案件1500余件。

  难啃的“硬骨头”案,她办过不少。她曾带领办案组成功办理重大电信诈骗团伙犯罪案、案值2000多万元的生产假烟系列案、多起“零口供”职务犯罪案件。办理大要案往往要多次往返五六个看守所,移送的卷宗常达一人高,制作的审查报告有数百页……这些对她来说都已习以为常,加班加点也成工作习惯。

  在李林凌心中,案件无大小之分,每个案件对涉案人都是“天大的事”。办案期间,她时常深夜伏案认真研究法律法规、查阅相关判例,做足调查研究、收集定罪量刑证据……“把小案办准办好,是对检察官准确把握天理国法人情的综合考验。”李林凌说。

  只争朝夕勇担当

  潜心钻研树品牌

  2016年,李林凌担任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以下简称“未检办”)负责人,她以敢闯敢试的作风和锐意创新的勇气,积极争取兴宁市委政法委支持,成立17家单位为成员的“护苗行动”领导小组,推动建立司法机关“一站式”办案体系、未成年人政府关爱体系、未成年人社会支持体系,为未成年人提供更加全面综合的司法保护。

  2020年,李林凌调整到兴宁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担任主任。面对新岗位、新任务,她再次发挥创新精神,起草公开听证实施细则,并开展先行先试工作,召开梅州首个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立案监督申诉案件公开听证,通过听证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

  看着双方当事人紧握的双手,看着原本关在看守所的肇事学生背起行囊重返大学校园,她说:“这项工作是有意义的”。在她的创新引领下,该院聚焦人民群众关心的重点领域、重点问题、难点案件开展公开听证,以公开促公正、赢公信,有力促进矛盾纠纷化解,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求真向善守初心

  刚柔并济担道义

  “我的母亲是一名人民检察官,成为检察官的梦想从小就在我的心里扎下了根。所以我希望能用真诚和热爱,将检察工作做精、做细、做好。”李林凌如是说。

  近两年来,她紧扣群众急难愁盼,针对办案中发现的违规建造墓地、成品油市场管理漏洞等社会治理问题发出检察建议,促使公共墓地建设纳入兴宁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推动成品油市场综合整治,58家民营加油站完善管理制度、补缴税款。

  2020年新冠疫情集中暴发时,她推动建立涉疫案件提前介入、快捕快诉等机制,实行远程提审的“非接触式”办案模式,带领干警加班加点办理多宗涉疫案件,有力遏制涉疫犯罪势头,维护社会稳定。针对企业复工复产实际困难,她及时提供法律服务、开展法治宣传,精准服务企业发展需求。

  “让人民满意是我毕生的追求。”李林凌表示,未来将立足新起点,继续践行人民检察官的初心使命,用“硬核”行动捍卫法律尊严,守护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