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梅州市委八届七次全会在梅城召开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7-05 09:08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res01_attpic_brief

  本报讯 (记者罗诚浩 特约记者辜昀玥)7月4日,中国共产党梅州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在梅城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贯彻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总结上半年工作,进一步深化新时代新征程梅州现代化建设的具体部署,动员全市上下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以高质量发展为牵引,加快建设苏区融湾先行区,推动梅州苏区加快振兴、共同富裕,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谱写梅州新篇章。市委书记马正勇代表市委常委会作报告。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梅州市委关于落实〈中共广东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奋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的决定〉的意见》和《中国共产党梅州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决议》。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我市以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认真落实省委一系列工作部署和黄坤明书记来梅调研指示要求,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推进苏区融湾先行区建设,牢牢扭住实体经济、乡村振兴两大重点,力促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会议强调,新征程新使命,要一体领会,自觉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深刻把握“两个结合”,感悟思想伟力,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深刻把握“走在前列”,发扬老一辈革命家“提着脑袋干革命”的气概,提振“走在前列”的精气神,找准“走在前列”的新路径,以我为主,狠抓发展第一要务,全面激发内生动力,扎扎实实办好梅州的事。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立足全国全省大局,明确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梅州实践的思路、方法、路径,奋力开创梅州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局面。要锚定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的使命任务,聚焦改革难点、发展重点、稳定基点,坚持问题导向,靶向施策、协同发力,推动关键性基础性问题取得新突破。

  会议强调,要一以贯之,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梅州实践。围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心任务,围绕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任务,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突出实体经济、乡村振兴两大重点,奋力在八个方面展现新作为,推动梅州苏区加快振兴、共同富裕。一要奋力在苏区融湾先行区建设上展现新作为。对标国家出台的《梅州方案》,做好产业、交通、水利、能源等项目谋划,推动国家和省支持事项落地落实,全面对接大湾区科技、产业、平台、市场、人才等要素资源,加强政策宣传,吸引更多企业、人才落户梅州,打造融湾合作品牌和亮点。二要奋力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展现新作为,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推进改革攻坚,抓好国家级、省级试点改革,全面激发发展活力;坚持外贸、外资、外包、外经、外智“五外联动”,夯实对外开放平台,推动高质量引进来和高水平走出去。三要奋力在实体经济发展上展现新作为。树牢“制造业立市”理念,从“过日子思维”转向“发展思维”、从“投入思维”转向“产出思维”,把资源要素优先用到“打粮食”项目上,深入实施大产业、大平台、大项目、大企业、大环境“五大提升行动”,坚持传统产业、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并举,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并进,抓项目、建平台、优环境并推,全力以赴招商引资,推动梅州经济提质增效。四要奋力在科技教育人才工作上展现新作为。抓好科技创新,推进高新技术企业树标提质,推动创新落到产业上、企业上、发展上;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推动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标准化、城乡教育一体化,按人口规模增减配置教育资源,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推进人才集聚,落实“1+N”人才政策,让更多高素质人才引得进、用得好、留得住。五要奋力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上展现新作为。坚持“精准画像”,不断壮大县域经济,统筹抓好中心镇、专业镇、特色镇建设,推行“产业村长”,建设“产业社区”,重点打造柚果、茶叶、稻米、蔬菜、预制菜5大产业集群,加快创建“无信访村(社区)”,把县镇村发展的短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潜力板。六要奋力在绿美梅州生态建设上展现新作为。深入实施“八大工程”,持续扩大绿量、提高绿质、增加绿效,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变“绿水青山”为“幸福靠山”。七要奋力在文化强市建设上展现新作为。坚持价值引领,涵养向上向善、刚健朴实的文化;丰富文化供给,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发展全民健身事业,促进体育消费;建强用好外宣阵地渠道,讲好中国故事、广东故事、梅州故事。八要奋力在重点民生改善上展现新作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抓好稳定就业、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安全稳定等工作,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会议强调,要一抓到底,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不断深化自我革命,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梅州实践提供坚强保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反腐,以实际行动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围绕此次全会的具体部署,坚持为民、务实、担当、创新,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推动梅州苏区加快振兴、共同富裕,让梅州明天更加美好、让苏区百姓生活更加幸福,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梅州贡献。

  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不是市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市有关领导同志及有关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委各部门、市直副处以上各单位、市各人民团体和中央、省属驻梅各单位党员主要负责同志,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各专(工)委主任,各镇(街道、场)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市第八次党代会部分基层代表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