蕉岭:​凤凰花开红胜火 醉美寿乡迎客来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6-10 13:49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入夏后的蕉岭,总能在城市淡妆浓抹的绿色中,发现一抹令人惊艳的红色。挺拔的树干、舒展的枝叶和火红的花朵,远远望去,鲜艳的凤凰木灿烂夺目。“叶如飞凰之羽,花若丹凤之冠”,名不虚传。

  每至凤凰花季,蕉岭县X962沿线都是非常好的赏花点,道路一旁是碧波荡漾的石窟河,一边是热情迎客的红花绿树(如图,丘林强/摄)。在郁郁葱葱的绿树和绿意盎然的叶子映衬下,凤凰花花朵显得更为火红活泼。枝叶舒展的凤凰木上,一簇簇红艳的花朵将树冠染得火红,每一棵都成了“花木向阳生,日出红胜火”的最好注解。漫步在凤凰树下,阳光透过花朵光影斑驳,风摇花落,一地火红,一路锦绣。往来游客驱驰畅游其间,尽情欣赏游览这寿乡夏日独有的风景。

res04_attpic_brief

  在县城城区,那炽热明艳的红色,搭配湛蓝如洗的天空,如同一幅浓墨重彩的经典油画,映得盛夏的蕉岭更加热情似火。“凤凰花花朵独特,花色艳红,美得肆意张扬、酣畅淋漓,明媚得令人挪不开眼睛,此外,此花给人以‘敢与骄阳争辉’的奋发感,激励我们积极向上、勇于冲破阻碍,充满正能量。”市民林欣然是一名返乡大学生,喜爱用镜头捕捉家乡之变化,用光影渲染家乡的美景,从而记录生活的美好瞬间。

  据悉,凤凰花又名红花楹、火树、凤凰木,被誉为世上最色彩鲜艳的树木之一。花语为离别的思念、火热的青春,因花期在毕业季,既有迈向人生新征程的激动之情,又有毕业时对同学、老师的不舍之情。其花有五瓣,呈鲜红色带黄晕;花开时满树结花,火红一片,与绿叶相映成趣。“凤凰木不仅是遮阴效果较好的行道树,同样也是绿化、美化和香化环境的风景树。”当地园艺工人告诉记者,除了观赏,凤凰花还具有降温增湿的生态作用,其大量的落叶落花将为地被植物提供良好的覆盖,起到保湿保温、改善土壤有机质含量和结构、增加土壤肥力的作用。(丘琼 蕉新宣)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