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梅州既要“绿”也要“美”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6-10 13:49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清凉山郊野公园优化提升示范点建设,将打造绿上添花、花果飘香的绿美森林。(连志城 摄)

清凉山郊野公园优化提升示范点建设,将打造绿上添花、花果飘香的绿美森林。(连志城 摄)

  ●本报记者 李艳良

  通 讯 员 韩华华 田 崧

  初夏时节,梅城清凉山郊野公园参天古木与灌木交错,登山市民络绎不绝;蕉岭县南磜镇竹海公园里竹涛阵阵,游客行走在竹林间的小径中避暑纳凉;大埔县三河坝郊野公园的三江汇合处碧波荡漾,蜿蜒碧道沿河而建,自成美景……

  生态梅州,既要“绿”也要“美”。目前,梅州森林覆盖率达74.54%,已基本实现“绿起来”的目标。肩负“美起来”的任务,我市正按照“点上求突破、面上谋跨越”的思路,坚持示范引领,统筹各方资源,以点带面推进绿美梅州生态建设,努力打造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梅州样板”,持续在生态建设上走在全省前列。

  示范引领

  推进示范点建设

  “嘀——”常来清凉山郊野公园游玩的市民张胜松发现,登山石阶道旁多出了一条条步道,沿途的部分树上挂着科普牌,上面标有该树木的科属、简介、宣传标语等文字资料和二维码,拿手机扫二维码,就可以直接进入科普页面,油桐、桃金娘等树木的详细信息一目了然。“市民登山多了新的路线,还能学习植物常识,值得点赞。”张胜松说。

  梅州市清凉山郊野公园优化提升示范点已列入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示范点。“建设3公里以森林科普教育为主的自然教育径,是示范点建设的内容之一,主要目的是开放更多绿色空间,让市民走进森林、享受生态。”市林业局生态修复科科长杨坚告诉记者。

  清凉山郊野公园优化提升示范点地处清凉山郊野公园西北角,秉承“以绿为体,以水为魂,山水相依”的设计理念,坚持“顺应自然、因地制宜、乔灌结合、统筹推进”的原则,在该公园原有基础上打造“一山一水一径”。“我们通过采取低效林优化提升、松材线虫病染疫松林改造提升和森林抚育等措施,种植和抚育红锥、木荷、山樱花等乡土阔叶乔木和桃金娘、油茶等灌木,建设生物防火林带、林间登山锻炼道、自然教育径、环湖栈道等,打造绿上添花、花果飘香的绿美森林。”杨坚介绍说,今年以来,该示范点首期工程已完成林分改造24亩、森林抚育150亩,建设自然教育径1公里。

  绿美梅州,示范先行。今年2月,我省部署开展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示范点建设工作,全省今年将打造100个以上以森林公园等为主要载体的高质量、高水平、高品质、有特色的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示范点。市林业局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市把示范点建设作为重要抓手,示范点建设被纳入市级林长巡林重点,各级林长靠前指挥,以点带面推进绿美梅州生态建设。围绕绿美梅州生态建设“八大工程”,我市从市、县两级66个示范建设项目中遴选出13个上报,作为全省100个以上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示范点来推进建设。今年,我市计划投入资金约5.86亿元,预计建设面积7.68万亩,其中,林分优化面积4.01万亩,森林抚育面积3.67万亩;建设森林步道40.36公里。

  各美其美

  打造“梅州样板”

  “哒哒哒……”记者日前来到三河坝郊野公园示范点建设现场,只见在梅江、汀江、梅潭河三江交汇处的河岸边,两台挖土机正在作业,远眺隐约可以望见三河坝战役纪念园一角。大埔县林业局绿美工作专班负责人丘志明介绍说,三河坝郊野公园示范点分布在大埔县委党校附近,涉及三河镇五丰村、汇东村、汇城村、旧寨村、陈金村等村,建设范围面积达2万多亩。目前,该示范点已完成林分优化7000多亩、封山育林4000多亩、生物防火林带140亩,韩江碧道三河段建设2.6公里。

  “三河坝郊野公园示范点主要依托三河坝红色资源,突出林业要素,‘红色绿色’相映成辉,建设竹产业科普教育园、‘竹+’产业展示科普示范区、小微湿地示范点等公共服务设施,开展韩江源五丰生态修复治理,努力建成‘山青、水秀、林优、惠民’的生态建设示范点,让百姓走进森林、感受绿美。”丘志明说。

  兴宁市神光山国家森林公园生态建设示范点通过实施林分优化,培育稳定健康优质高效的森林生态系统,提质美化道路景观节点,改善区域生态环境,提升景观效果;蕉岭县南磜镇竹海公园综合型示范点利用连片的毛竹林,建设集科普、休闲旅游、吸氧等于一体的林长绿美园,形成林下种药与森林旅游相融合的发展业态,既美了环境,又富了产业……纵观我市正在推进建设的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示范点,各个示范点均突出了各自的特点,避免了“千篇一律”的规划设计,努力实现各美其美的目标。

  “在建设示范点的过程中,我们坚持突出梅州特色,将苏区红色资源、客家文化等元素有机融入示范点建设中,努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梅州样板’。”市林业局绿美工作专班工作人员李显煌表示,我市还坚持生态惠民的原则,利用各类森林资源、自然景观、文化禀赋、红色资源、古树资源等,系统设计,因势而建,不断丰富绿美生态产品供给,并注重加强日常管理,实现示范点建设永久保留,给子孙后代留下一抹绿、一片景。

  我为改革献一策

  梅州的生态文明建设一直走在全省前列。为响应我省提出的全省今年打造100个以上以森林公园等为主要载体的高质量、高水平、高品质、有特色的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示范点建设,梅州更要敢为人先、竞标争先,以示范点建设为抓手,以点带面,在实践中不断摸索出“梅州经验”。在推进示范点建设的过程中,要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结合自身优势,统筹各方力量,因地制宜、扬长避短,向市民提供更多优质的、具有“梅州特色”的生态产品。

  千帆竞发,勇进者胜。只要我们拿出敢闯敢试、干事创业的精气神,高水平高标准谋划推进示范点建设,不断绘就绿美“新图景”,不断提升生态宜居水平,就能为我市争创更多绿色生态优势,让绿色成为梅州高质量发展最鲜明的底色。

  (讲述人:市委党校哲学教研部主任、讲师岳崇国 整理:李艳良)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