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由我市各县(市、区)博物馆联合策划举办的展览 “四头四尾”炼成记联展开展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5-21 09:15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讯 (记者刘晓娟 通讯员王秋珺)5月20日,首次由我市各县(市、区)博物馆联合策划举办的展览——“四头四尾”炼成记,在中国客家博物馆展出。该联展由中国客家博物馆、市文物博物馆协会主办,各县(市、区)博物馆协办,共提供文物展品108件,集中展现了各馆的馆藏文物特色。

  据介绍,“四头四尾”炼成记联展是今年中国客家博物馆“5·18国际博物馆日”的系列活动之一。该展览以“‘四头四尾’炼成记”为主题,包含山居环境、四头四尾、绽放自我三大部分,揭示了传统客家女性在特定的生活环境中所锻造出来的勤劳质朴、勇敢无畏、刚柔相济、崇尚自然等特立独行的品质。为了扩大展览的影响力,深化观众对展览主题的认识,中国客家博物馆还将于5月23日开设专题讲座《传统与现代视角下的客家女性》,通过分析比较传统客家女性与现代客家女性的处境和地位,揭示时代变迁带给女性生存状况的变化。

  记者了解到,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博物馆,可持续发展与美好生活”,旨在强调博物馆是促进社区的福祉和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为了更好体现节日主题,中国客家博物馆从挖掘和利用馆藏资源着手,策划开展了原创性展览、专题讲座、拓印培训、“客博大课堂”公共教育课程以及“非遗”文化惠民活动等,致力提升公众对客家文化、梅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知,营造传承优秀中华文化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