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远县大力培育跨境电商开放新业态!突破外贸瓶颈 打造增长引擎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5-19 09:59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4331956_hgk_1684425600000@@118617@@

  ●本版撰文 傅思林 朱双玲 刘晓翔

  本版摄影 钟小丰

  梅州平远县高端家具厂商在欧美电商平台上订单不断;产自平远高新区的蓝牙音箱获得东南亚消费者的青睐;一箱箱梅州新鲜蔬菜远渡重洋到东亚国家……近年来,跨境电商逐渐成为平远外贸的增长点,成为助推电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目前,该县共有电商企业314家,从事跨境电商相关业务企业17家。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平远电子商务交易额达28.45亿元,同比2020年增长约26.1%。

4331954_hgk_1684425600000@@118616@@

产自平远高新区广东宇时代公司的蓝牙音箱获得印度、东南亚等地消费者的青睐。

  适应国际市场 企业加速转型

  “疫情这三年,国际市场也发生一些新变化,其中一个就是全球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习惯在线购物。可以说,正是我们顺应了这个变化,积极拓展了跨境电商业务,才帮助传统木业企业渡过难关。”广东元宝时代家居有限公司负责人杨滨说,这是一家主营客厅、餐厅、卧房、家庭办公等高档实木系列家具生产和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产品目前远销欧美、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家具市场。

  在位于梅州平远高新区的元宝时代家具生产组装车间,从生产线下来的家具成套装入纸箱,即将兑付从智利地区的亚马逊平台接到的一笔新订单。这几年,元宝家具从传统代理商帮售家具,转变为自营跨境电商平台直售家具,经营效益不断向好,跨境电商年销售额超过2000万元。杨滨说:“我们在国外平台的知名度越来越高,上个月我还接待了慕名从美国前来工厂参观的客户。”

4331940_hgk_1684425600000@@118609@@

广东元宝时代家居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杨滨告诉记者,过去近十年,包括他们企业在内的平远县传统家具制造行业一直通过国外代理商批发销售传统外贸模式进行销售,但随着国际市场不稳定的变化,容易带来付款周期长等风险。2019年,该公司尝试开拓亚马逊等跨境电商平台直面消费者的渠道,进一步突破外贸销售瓶颈。“此外,我们对消费者年龄、喜好等信息更加了解,还通过数据分析及时更新产品。”杨滨指着身旁兼具外观简约别致的新产品说,这些创新都是通过分析大数据而带来的灵感。

  跨境电商兴起为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据平远县科工商务局工作人员介绍,该县目前还有平远县宏泰家居有限公司、梅州时达儿童创意家居制品有限公司、广东金小猴科技有限公司、梅州宇时代科技有限公司等10余家传统外贸企业通过跨境电商实现转型,这种转型在家具制造行业、电子产品制造行业尤为明显。

  迅速搭建平台 推动创新集聚

  在平远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记者来到一个专属跨境电商的展区,出口迪拜的客家炒绿茶、卖往欧美的家具、售往澳大利亚的南药梅片护肤产品等应有尽有。据县科工商务局工作人员介绍,平远县积极响应梅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早在2020年7月就成立全市首家县级跨境电商服务中心,吸引有资质有能力开展跨境电商业务的企业了解相关政策、集聚业务,促进电商产业开放发展。

4331938_hgk_1684425600000@@118608@@

平远县跨境电商服务中心产品陈列厅。

  近年来,平远县大力推进精准招商工作,通过打好“乡贤牌”、以商引商等方式,培育了跨境电商开放新业态新形态。2018年,广东三玄国际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乡贤张敬东选择回到家乡平远投资发展,从事跨境电商行业。“现在梅州对企业开展跨境零售进出口业务,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等自主动作有一系列奖励政策。我希望能利用在国际供应链管理工作的经验,依托县级跨境电商服务中心平台,通过直播等新型销售模式帮助家乡一些农特产品、轻工业产品走出‘围龙’。”张敬东说。

  在位于平远县城的三玄国际公司,工作人员姚淑睿为记者展示了他们在“虾皮”跨境电商平台的网络店铺,店内订单提醒不断。“目前我们主要在平远接单,广州发货,以销售服饰、葡萄酒、护肤品等产品为主,月销量达到10万元人民币。”姚淑睿说。

4331948_hgk_1684425600000@@118613@@

广东三玄国际公司工作人员在“虾皮”跨境电商平台网络店铺查看销售情况。

  目前,平远县跨境电商服务中心已有13家企业进驻。接下来,该县将继续加强跨境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建设,依托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升级改造的集电商展示、农特产品展销、电商孵化、电商直播、跨境电商培训等功能于一体的电商运营和服务中心,作为平远电商创新创业示范窗口,通过整合平远电商各产业链资源、促进各电商企业及创业者沟通与交流,带动平远电商产业发展。

  加大政策支持 营造宜商氛围

  为促进跨境电商发展,梅州市和平远县都在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如通过邀请企业参加跨境电商选品展览会等形式,加快企业自主品牌培育,推动外贸转型升级。杨滨说,在开拓跨境电商业务的过程中,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不可或缺。“市县两级政府部门多次到平远家具行业调研,并组织企业到其他国家和地区参展、推销。比如前几年我参加了在日本国际展览会后,就新开辟了之前未涉足的日本市场。”杨滨说。

  “在平远县跨境电商服务中心的牵线搭桥下,我们梅州高端农产品也有望走出国门了。”日前,在平远县跨境电商服务中心,农业企业家林豪江正和农户将一批新鲜的洋葱、萝卜出库装箱,待相关手续办理齐全后,便可通过冷链物流出口到迪拜、新加坡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销售价格翻了四五倍。林豪江说,近年来,当地政府对跨境电商要用到的冷链仓储建设有补贴,还积极帮助企业牵线搭桥,联系上了有意向合作的国际客户,农产品跨境电商业务前景广阔。

4331946_hgk_1684425600000@@118612@@

平远农户将一批新鲜的洋葱出库装箱,待相关手续办理齐全后,便可通过冷链物流出口到迪拜、新加坡等地。

  除此之外,平远县科工商务局还积极向企业宣传中国(梅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公共服务平台和《梅州市加快服务业发展实施细则》中的跨境电商发展奖,大力落实《关于促进中国(梅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发展若干政策措施(试行)》相关政策,积极对接市级跨境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平台和梅州市综合保税区,还组织该县有意愿开展跨境电商业务的企业参加各类跨境电子商务政策宣讲会、培训会等,全县跨境电商发展氛围日渐浓郁。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