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埔县枫朗镇扎实开展人居环境整治 奋力绘就乡村振兴靓丽“三色”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5-19 08:57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洪国栋

  走进大埔县枫朗镇大埔角村,一幅生机勃勃的新农村画卷映入眼帘:平坦的沥青路面干净宽阔,道路两边树木整齐林立,门庭院落干净整洁,一派环境优美、欣欣向荣的景象(如下图,受访者提供)。近年来,枫朗镇持续发力,全力构建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绘就乡村振兴靓丽“三色”。

4334321_hgk_1684425600000@@118659@@

  巩固整治成效

  擦亮干净底色

  “前几年三清三拆三整治后,烂屋烂猪圈全都拆除了,村容村貌马上变好了。”枫朗镇大埔角村村民管义容对记者说。“三清三拆三整治”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先头战”也是“攻坚战”,只有全面完成清拆并持续巩固成效,才能擦亮乡村振兴的“干净底色”。近几年,枫朗镇“地、水、空”立体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共清理房前屋后和村巷道杂草杂物、积存垃圾325吨,拆除危旧房、废弃猪牛栏及露天厕所茅房5975间80043.13平方米,清理沟渠池塘溪河淤泥、漂浮物和障碍物205吨。目前,枫朗镇23个行政村全部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17个行政村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实现人居环境大提升。

  “我们每月投入20余万元进行环境整治,并配备55名保洁员,150个垃圾收集点和49个垃圾分类亭,坚决巩固好整治成效。”枫朗镇副镇长刘文彪向记者介绍说。枫朗镇高度重视日常环境卫生工作,建设镇级垃圾转运站,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建成“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垃圾治理体系,每天由专业团队定时定点进行集中收集转运,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巩固。据了解,2021年及2022年枫朗镇连续两年在全县环境综合整治考核测评中位居全县前三,美丽生态宜居枫朗建设成效显著。

  多管齐下治理

  描绘生态绿色

  “最大的感受就是公厕变多了,污水也有专门处理,再也没有恶臭的味道。”枫朗镇坎下村村民罗学通感叹。近年来,枫朗镇通过完善治理设施、加强执法力度和增绿添美行动,不断为枫朗镇的山山水水描绘生机勃勃的绿色。

  “在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枫朗镇累计建设了4间镇村污水处理厂、105个标准化公厕、38个氧化塘等基础公共设施,不断满足群众生产生活需求。”枫朗镇规划建设办主任罗顺兴介绍道。为强效治理人居环境,枫朗镇不仅全面完善基础设施,更在执法管理上下足功夫。近年来,枫朗镇出动1250人次执法人员,持续开展整治专项行动,纠正违规经营23次、拆除违规广告51处、清理河道10.2千米、整治“四乱”39处。

  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枫朗镇持续开展增绿添美行动,充分落实“林长制”工作,举行了10次义务植树活动,种下各类树苗约2.5万株。据了解,2021年以来枫朗镇森林保有量19.4万亩,生态公益林面积约12.93万亩,森林覆盖率达86%,辖区内有龙坪咀县级自然保护区,全镇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提升镇容村貌

  增添美丽亮色

  枫朗镇对整治后的空地及公共区域空闲地进行改造提升,新建村级小公园31处,并通过农房风貌管控、评选“美丽庭院”、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等形式,带动群众参与环境整治,有效提升镇容村貌。

  “近年来通过建设革命历史陈列馆、西岩山万亩茶文化产业园等景观,打造的红绿经典旅游线路在全国推荐活动中被评为现场推荐线路。”枫朗镇乡村振兴办负责人罗俊河介绍称,“我们还通过‘四小园’建设、文化景观打造等形式,不断塑造特色鲜明、环境优美、乡风浓郁的环境优势和生态条件。”

  枫朗镇因地制宜改造提升,保持村庄原生态风貌,充分挖掘红色革命历史、绿色茶叶产业等文旅内涵,增添乡村美丽“亮色”,为镇村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

  “枫朗镇将加快人居环境提升工作,完善公共基础设施,全面提升综合服务功能,为落实‘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打下坚实基础,坚定迈出高质量发展步伐。”刘文彪说。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