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考核“指挥棒” 激发发展“新动能” !五华县在全市率先开展镇域经济考核工作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5-16 09:23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赖锋

  记者从五华县委组织部获悉,按照梅州市委、市政府关于镇域经济发展的工作要求,今年4月以来,该县牢牢把握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要求,在全市率先开展镇域经济考核工作,积极创新、探索建立镇域经济考核机制,把党建成效转化为发展动能,引导全县镇村特色发展、竞相发展。

  “坚持‘第一力度’抓‘第一要务’,通过镇域经济考核充分调动各镇抓经济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构建奋起直追、竞标争先的镇域经济发展新格局。”五华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县委组织部、县发展和改革局、县统计局等相关部门协同发力,成立工作组深入镇村一线全面调查了解,聚焦问题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反复研究、科学制定镇域经济考核办法,强化考核指标的客观性、针对性和可比性,让考核结果更加公平合理。

  据介绍,五华镇域经济考核围绕全县GDP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的目标,以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为重点,设立农业产值、固定资产投资、市场主体增量、招商引资等10大类19小项考核指标,按照对GDP增长的影响程度赋予相应分值,并明确10个牵头考核单位。

  同时,充分考虑各镇现有的经济体量、资源禀赋、地理位置等现实差异,在税收收入和财政收入两项设置基础分,通过加减分的方式进行考核;在招商引资、向上争取资金两项设置超额完成任务的加分指标,鼓励各镇在争取项目、筹措资金上想办法、出实招、务实效;在市场主体增量上创新实施“飞地招商”经济考核模式,着力解决边远乡镇招商难、落地难、运营难的问题,不断加强镇域之间的跨区域合作,优化资源配置,实现产业集聚、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发展格局。

  为确保考准考出成效,镇域经济考核实行年度考核,采取听汇报、看现场、查资料、综合评定的方式对上年度各镇的镇域经济工作进行综合考核。为更加全面客观、真实准确地反映各镇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在农业产值、四上企业营业收入增速、四下企业营业收入增速、固定资产投资、市场主体增量5大类的考核指标上,以统计部门入库纳统的数据为考核依据,真正做到用数据、用事实说话,切实体现考核的公正性、公信力。

  “以实绩论英雄、以发展论功过。我们突出结果运用,强化正反双向激励。”五华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采取强硬举措,将考核结果与干部选用相挂钩,真正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受鼓舞、得实惠、有平台,让不想干、不会干、干不成的“躺平式”干部挨批评、受惩戒、挪位子,不断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主观能动性,形成你追我赶、竞标争先的浓厚氛围,提升高质量发展成效,努力推动五华加快迈进全市高质量发展第一方阵。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