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引资工作首季实现“开门红”!新签合同项目5个、计划投资额22.06亿元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5-13 11:39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记者从兴宁市“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今年第一季度,兴宁市共完成新签合同项目5个、计划投资额22.06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80亿元的27.58%。其中,工业项目4个,计划投资20.56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55亿元的37.38%;超10亿元工业项目1个。兴宁市招商引资工作首季实现“开门红”且实现任务进度超时间进度,为兴宁“百千万工程”开局起步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本报记者 陈思杰

  特约记者 钟思婷

  通 讯 员 刘云辉

  “一把手”推介凸显示范作用

  “兴宁素有‘小南京’和‘无兴不成市’的美誉,是商贸旺地、工业重镇,人才、教育、体育、农业等优势明显。”不久前,兴宁市委书记宋才华率团赴福建省厦门、莆田两市开展招商考察,他希望广大乡贤和企业家在抢抓机遇、发挥优势、大力发展企业的同时,加强政企沟通对接,谋划优质项目建设,全情参与兴宁互联网产业园、医疗器械产业园等建设,合作共赢推动政企发展。

  “兴宁在招商引资工作中始终坚持高位谋划推动项目落户,由兴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谋划部署、亲自考察洽谈、亲自协调督促。”兴宁市招商和企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兴宁今年第一季度新签合同能实现超时间进度,与兴宁市委、市政府重视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密不可分。围绕贯彻落实“融湾入海”《梅州方案》,兴宁市党政主要领导“吹哨”集合、亲自带队,不断加大“走出去”和“请进来”洽谈力度,通过举办专题推介会、座谈会等,多维度、全方位宣传推介兴宁。

  同时,兴宁市还发挥驻外专业招商队靠前挖掘、靠前服务的优势,主动上门对接,寻找意向企业,着力挖掘招商线索,搭建项目信息来源渠道,用活招商方式,引荐和洽谈项目,积极促进省外企业到兴宁市考察投资。

  记者了解到,今年1月至3月,兴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共带队外出招商考察7次19天,对接企业34家、商协会14家。兴宁市人大、政协主要负责同志和其他兴宁市领导共外出6次12天,对接企业、商协会17家。兴宁市招商和企业服务中心、3个招商工作队纷纷外出招商,对接企业、商协会近100家,全员招商、崇商重企的氛围日益浓厚。

  “目标群”建立夯实基础工作

  走进位于兴宁市产业转移工业园的兴宁·天河创新产业园标准厂房,租赁厂房先行生产的蓝韵智能医疗生产车间里,工人们忙而有序进行着一个个智能家用健康仪器的组装操作。“我们力争5年至8年内在兴宁培育两家上市公司,150多款产品在兴宁获批生产。”蓝韵医疗集团董事长张力华说,该集团计划把4条以上生产线产能转移到兴宁,并在兴宁建立集国内外科学家、高端研发人才的合资公司,进行产品开发和产业化转移。

4299395_wyh_1683820800000@@117918@@

兴宁市产业转移工业园内一景。(吴腾江 摄)

4299397_wyh_1683820800000@@117919@@

蓝韵智能医疗落户兴宁后,吸引行业内不少公司前往参观和洽谈合作。(陈思杰 摄)

  “我从一名考上大学走出家乡的‘兴宁细崽里’,成长为企业创始人,离不开家乡的孕育和父老乡亲的培养,能够回到兴宁投资兴业,是感动、是情怀,更是我的责任和荣幸。”张力华说。深圳市蓝韵实业有限公司项目是首季新签合同项目之一,是兴宁市开展“大招商、招大商”,打好“乡贤牌”深入实施“乡贤回归”工程的有力成果之一。据了解,该公司计划投资总额约15.8亿元,将在兴宁市医疗器械产业园内建设广东兴宁蓝韵智能医疗创新产业园。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值可达15亿元以上,预计年税收可达9000万元以上。“相信有梅州、兴宁两级党委政府的全力支持,有省药监局的帮扶指导,蓝韵智能医疗创新产业园有信心在8年至10年内产值达百亿元。”张力华说。

  兴宁市招商和企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兴宁一直以来积极主动加强与省工信厅、广东联通、粤海集团对口支援、广州天河对口帮扶单位和各级各地兴宁商会、协会的沟通对接,用活以商招商、驻点招商、专题招商等方式,搭建项目信息来源渠道,拓宽招商引资领域,加强乡贤信息、产业转移意向企业信息收集,完善招商项目信息库、兴宁乡贤企业库、重点行业企业库,建立一个“目标群”,为精准招商导航引向。目前,该市已收集70多条有较大影响力的乡贤企业信息、120家相关企业信息,为下一步招商引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4299380_wyh_1683820800000@@117915@@

立讯精密生产车间一角。(吴腾江 摄)

  “全天候”服务推动项目落地

  “公司在兴宁投产以后,最深刻的感受就是政府部门服务意识很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有相关的优惠政策和要求都能及时传达,对企业诉求的反应越来越快速,办事效率也很高。”广东海思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罗华东说。

  广东海思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是一家从广州转移至兴宁的科技型公司,该公司在兴宁投资建设的新厂区一期已经建成,准备启动二期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约1.6亿元,达产后预计年产值5亿元,税收3000万元。在兴宁市相关部门的协助下,该公司在兴宁的新厂区建设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一直以来,兴宁以优质的服务和平台,主动求变,及早谋划,补齐区位、交通等发展短板,突出乡贤、劳动力等资源优势,用心用智用情跑出招商引资新速度,引进了一批投资强度大、带动能力强、科技含量高的旗舰型、基地型、龙头型企业,形成引进一个、带来一批的联动效应,海思智能就是其中的典型。

  作为首批入驻兴宁市医疗器械产业园的企业,在兴宁市优质的服务之下,辰浩医疗科技(广东)有限公司也屡创“兴宁速度”。2020年4月,辰浩医疗从洽谈到签约落地整个流程,只花了5天时间;2天时间办好营业执照;该企业生产的臂式电子血压计检验报告,通过绿色通道将获取时间压缩到了2个月,加快取得了生产许可证……如今,在省药监局的支持下,落户兴宁的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在注册检验、技术审评、行政许可等环节也可享受绿色通道服务,实行优先受理、优先检验检测、优先审评审批,缩短办理时间。

4299402_wyh_1683820800000@@117920@@

辰浩医疗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实现了快速投产。(吴腾江 摄)

  记者了解到,兴宁市各级围绕项目落户落地,增强“用户思维”,树牢为企业服务是“自家事”的理念,落实兴宁市领导挂钩联系企业、政企沟通座谈会等制度,发挥招商引资项目审核领导小组的协调服务作用,按照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专班、一套方案、一张清单的“五个一”要求,主动靠前为项目接洽、审批核准、开工建设、运营管理等提供全方位、全周期服务,及时有效解决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引得来、落得下、运营好,让招商成果真正转变成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效。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