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螺丝钉”!梅州卷烟厂职工以凡人匠心展现新时代劳动者的最美姿态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5-13 11:39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黄 科

  通 讯 员 洪榆洼 傅大维

  深耕“责任田”,画好“同心圆”,绷紧“奋斗弦”,在广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梅州卷烟厂砥砺奋进新时代的浪潮中,广大职工铭记光荣传统、传递奉献火炬,在平凡的岗位上闪闪发光。他们是企业高质量发展道路上的砥柱中坚,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劳模精神、团结精神、工匠精神。

  深耕“责任田”

  甘为默默奉献的“老黄牛”

  在卷烟操作工岗位坚持整整30年、车间几乎每一种型号的卷烟设备都曾留下他的身影、无论哪台卷烟设备遇人手紧缺或运行故障,他总是积极主动冲锋上阵……这说的是梅州卷烟厂职工黄其辉。入行以来,黄其辉始终坚持“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在他看来,操作工的工作虽然枯燥,但却让他倍感踏实。在同事眼里,黄其辉是哪里缺人就到哪里顶岗的“万金油”“老黄牛”,他却经常笑着说“我是一块砖,哪里需要搬哪里”。凭着这句朴实无华的座右铭,他全力以赴保障车间生产正常运行,践行着“一丝不苟保质量,品真质优创名牌”的初心使命。

  林波是卷接包车间一名资深的包装操作技师,同时还具备独立操作卷烟机和包装机两种设备的丰富工作经验,是车间不可多得的复合型人才。从硬包机到软包机,再到如今的中支烟设备,林波伴随着机器设备的更新换代已经走过了34个春夏秋冬,唯一不变的是他“实干闯未来”的初心和“万事勤为先”的准则。他不断学理论、钻技术,以勤学长知识、以苦练精技术、以匠心求突破,努力使自己成为新时代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面对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他总是笑着说“不怕”,然后硬是凭着一股干劲、钻劲和韧劲,精益求精地解决一个又一个难题,因此他也成了同事们心目中的“牛哥”。

  画好“同心圆”

  争做精益求精的“排头兵”

  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得更远。在卷接包车间的光荣榜上,有10位操作工在标准严苛的评比中脱颖而出,荣获了2022年度质量之星——金钻奖,除了黄其辉、林波两位老师傅赫然在榜,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其中3位操作工宋建乐、钟雨浩、陈斌君均来自4号卷接包连线机组。

  每天一开班,便能在4号卷接包连线机组看到宋建乐、钟雨浩、陈斌君三人争分夺秒忙碌的身影。检查交接班记录、设备清洁保养、材料上机、安装胶缸、复位排故……每一道工序都井然有序,每一个细节都一丝不苟。紧接着他们之间默契的一个手势,随着三声响亮的“开机”口号,设备便渐渐高速运转起来,直到首检烟包合格,他们才会心一笑。

  三人行,必有我师。作为一个团队,他们交流工作经验时,是倾囊相授的“分享者”;他们讨论实操技巧时,是求知若渴的“探索者”;他们把控产品质量时,是精益求精的“践行者”。宋建乐、钟雨浩、陈斌君深知,产品质量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他们三人始终以“打造一流团队、争创一流业绩”为目标,凝心聚力在平凡的岗位上交出了亮丽的“成绩单”,成为人人称赞的“铁三角”。

  绷紧“奋斗弦”

  勇当守正创新的“领头雁”

  创新源于匠心。在梅州卷烟厂的技能大师工作室,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扎根生产一线,靠着传承与钻研,凭着专注与坚守,孜孜不倦地追求专业技能的完美与极致,为企业创新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4295583_lls_1683734400000@@117865@@

梅州卷烟厂技能大师工作室的职工,勇当企业守正创新的“领头雁”,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通讯员供图)

  在2022年度梅州卷烟厂“十大工匠”评选活动中,陈志坚、邓镜标、张炼加、薛靖燕作为卷接包车间“金牌工匠”代表获得了厂部“十大工匠”的荣誉称号。他们是多项专利证书的持有者,他们是多项科技创新成果的主导者,他们是多门技能培训课程的开发者……虽然头顶着各项荣誉光环,但他们心中却始终牢牢绷紧奋斗这根弦。唯有不懈奋斗,才能跟上新时代发展的步伐。为打造“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核心竞争力,通过技术创新实现产品的特色设计,作为梅州卷烟厂“专精特新”创新工作团队主要成员的他们,将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倾注于每一次工艺改善、每一次技术攻关、每一次产品研发当中。卷烟“环切技术”开发、包装“烟支视窗展示”技术攻关、多规格烟支组合平台……一项项技术创新在团队的努力下得以成功应用,最终该团队的创新突破荣获了2022年度公司年度最高奖——总经理奖。在匠心传承中,他们带领着团队不断攻坚克难,以拳拳赤子之心践行着守正创新的使命担当。

  “螺丝钉虽小,其作用是不可估量的。我愿永远做一颗螺丝钉。”这句简约而不简单的至理名言,描绘的正是梅州卷烟厂众多职工以凡人匠心,在奋斗中展现新时代劳动者的最美姿态,成为“钉得牢”“钻得紧”“嵌得久”的一颗颗“螺丝钉”,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