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余里古道 追念红色记忆——走进大埔县三河镇余里古驿道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3-20 09:22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叶子通

  日前,“南粤古驿道踏春行”全媒体采访活动走进位于大埔县三河镇的余里古驿道,记者和徒步爱好者一起踏上古驿道,在行走中触摸历史,追念红色记忆。

4002823_zsb_1679241600000@@112754@@

余里古驿道。(林中东 摄)

  余里古驿道全长5公里左右。1927年10月,三河坝战役后,起义军曾取道余里古驿道,向饶平转移。如今,枪炮声已远去,重走古驿道,沿途风景秀美,生机盎然。

  余丰亭是余里古道的起点,也是当年起义军由三河坝转移的第一站。当年起义军将士们由此出发,冒着枪林弹雨疾步前行,无暇欣赏沿途风光。而如今,记者和徒步爱好者们沿着青石板缓缓而上,生怕错过眼前美景。但见四周重峦叠嶂,山坡上的树木在阳光照射下显得格外安静,淙淙的流水声犹若悦耳的曲调在耳边响起,空气中弥漫着树木花草的芳香,轻轻一吸,沁人心脾。

  越往里走,古驿道的杂草、灌木丛林也变得越来越浓密,脚下是厚厚的落叶,头顶是绿荫蔽日的枝蔓,形成一堵天然的绿色屏障走廊,众人行走在其中,并不觉得酷热。再往前走,古道左侧有河流经过,远眺望去,两岸秀丽风光尽收眼底,吸引了众人驻足欣赏。“这段路十分好走,不仅有大树遮阴,还能停下来欣赏美景。”常年参加户外运动的资深徒步爱好者张文庆也不禁发出感慨。

  行走在古驿道上不一会儿,一座古亭映入眼帘,名为“探仙岗亭”,古道穿亭而过,相传八仙曾云游至此,故而得名。古亭侧傍峭壁,临悬崖处竹林,两侧设有坐榻,坐立其中可见松林翠绿茂盛,风光宜人,使人留连忘行。除了探仙岗亭,余里古道沿途还设有禄蜂亭、随缘亭等凉亭,彼此相隔并不算远。尽管余里古道并不算长,但因坡度较陡,它们也成了游人歇脚赏景的好去处。

  简单休整过后,众人继续前行,来到了馀济桥。该桥不宽也不长,桥面石灰已经龟裂脱落,显得有些普通,但它却曾在红色历史上留下了重要的一笔。据村民回忆,当年起义军撤退时,举村民众正是在此送别起义军。走在桥上,可见河岸树植摇曳,河面波光潋滟。听着河水拍打堤岸的响声,村民依依不舍告别起义军的一幕幕仿佛浮现在眼前。

  正午时分,众人抵达了驿道的终点——战地医院,这是由一座传统客家古民居改建而成,为三开间二进式院落,整体保存完好。三河坝战役中,该民居作为后方医院,承担了抢救伤员的任务。当地农军和村民也自发参加了担架队,大力支持起义军。尽管硝烟弹雨早已销声匿迹,但残破遗存的战地医院始终在提醒着后人铭记历史,守护初心。

  今天的余里古驿道经过修复和开发后焕然一新,重新回到公众视野,沿线的周边村落也得益于古驿道的修复开发迎来了新生活。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