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县区南口镇瑶东村探索“稻鱼轮作”盘活土地新模式 田无“闲” 田增“产” 田有“财”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3-02 09:19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3878902_hgk_1677686400000@@110910@@

村民在给鱼投喂草料。(吴丽伶 摄)

  ●本报记者 吴丽伶

  一田两收或是多收,可有效达到田地充分利用、农产品增值、农民增收的目的。去年以来,梅县区南口镇瑶东村积极探索“稻鱼轮作”模式盘活撂荒土地,将位于铁坑水库堤坝下的60亩田地开辟为“稻鱼轮作”的试验基地,早稻期养鱼、晚稻期种稻,提高农业经济效益。

  记者日前走进瑶东村“稻鱼轮作”试验基地看到,不同于其他地方忙着春耕备耕,这里的稻田春水荡漾,像一口口鱼塘般,不时有鱼儿在翻腾泛起一阵涟漪,村民们正忙着往里投放鱼料。“这是去年晚稻收割后放养的‘四大家鱼’,长势喜人,我也逐步捕捞了一些上市。”村民刘福源说,在稻田冬闲春耕期(11月至次年6月)蓄水实行轮作进行渔业生产,一年算下来能增加不少收入。

  一年前,这里还是杂草丛生的撂荒地,进行“稻鱼轮作”后才有了现在生机勃勃的景象。“这里是湖洋田(沼泽地),耕作难度大,产量也不高,因此被丢荒了好多年。”驻瑶东村第一书记谢竞琇告诉记者,去年经过调研发现这里水源充足、水质优良,适合采用“稻鱼轮作”模式推进撂荒地复耕复种,于是村里将土地集约后承包给相关专业人士种养,既为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也增加了村民的收入。

  “稻鱼轮作”模式改变了现有的单一且效益不高的水稻种植现状,还为水稻生长创造了良好的生长条件,提升和优化了大米的质量,有效形成“稻鱼轮作”的良性效益型循环生态系统,提高了土地综合利用效率。“‘稻鱼轮作’具有稳粮、增渔、节地、节水、化肥农药使用少等优点,达到‘一田多用、一田多效’的目的,是促进乡村振兴、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之一。”梅县区农业农村局渔业发展股股长赖春涛表示,下一步将把瑶东村“稻鱼轮作”试验基地打造成示范点,在全区合适的地方推广该模式,让田无“闲”、让田增“产”、让田有“财”,增加农民收入。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