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纪委监委不断强化监督执纪 监督推动“两个100%”工作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3-01 08:54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3872411_lls_1677600000000@@110767@@

群众在梅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业务。(侯珍妮 摄)

  ●本报记者 侯珍妮

  通 讯 员 市纪宣

  “推荐蓬盛公司来梅投资兴业,是我自身感受到了梅州良好的营商环境,非常适合企业发展。”广东复兴新材料包装有限公司总经理蔡维永说。

  2022年,由蔡维永引荐的广东蓬盛味业有限公司正式签约落地广梅产业园。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企业投资梅州的背后,良好的营商环境起到了关键作用。

  近年来,我市坚持在审批上做“减法”、在服务上做“加法”,多角度、全方位围绕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着力解决政务服务的梗阻,下重拳、出实招,推动服务审批再提速、中间环节再精简、服务流程再优化,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的办事便利度和满意度。

  想企业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市纪委监委把监督推动“行政审批事项100%网上受理、100%网上办结”改革落地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纳入专项监督,督促行业职能部门转作风、提效能。

  “两个100%”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形成定期跟进督促机制,对工作推进较慢的部门,由市纪委监委督促查明原因、落实措施、加快进度。同时,适时开展“体验式”监督检查,跟随办事群众体验事务办理过程,对审批事项不集中、让群众来回跑等问题进行“全扫描”。

  “只有站在群众立场、深入到群众之中,才能真切感受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通过‘体验式’监督,以过程的体验、角色的转换近距离感受网上办事流程、服务质量、办事效率等情况,更加精准纠治基层干部在服务群众过程中存在的推诿扯皮、懒政怠政等作风问题,做到精准有效监督。”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市纪委监委畅通监督渠道,在“客都清风”网站、微信公众号开通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损害营商环境举报专栏,设立举报电话,对干部群众反映、媒体披露、监督检查中发现的涉嫌损害营商环境的检举控告,及时跟进监督、核查处置,对顶风违纪的,依规依纪依法从严处理。

  “李先生,这是你的营业执照,请拿好。”申请开办企业的李先生,通过“银政通”商事登记智能服务一体机提交材料,不到30分钟便拿到了营业执照。

  而同一时间,企业相关信息已通过数据共享系统推送至税务、社保、医保等部门办事后台。半天时间不到,李先生的企业全套“出生证明”就已“新鲜出炉”。

  拿着烫着金字的崭新营业执照,李先生掩饰不住内心的高兴:“太方便了。证照一个也不少,一分钱也没花。我们对这样的服务很满意!”

  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受理,企业开办全面实现“加速度”。按照“放管服”改革和“数字政府”建设要求,我市全面提高政务服务水平,提出政务服务“零候办”,实行“即来即办,即办即走,全程网办”,推行商事登记24小时“不打烊”,市场主体注册智能“秒批”。

  目前,梅州市县两级有关单位共梳理可全流程网办政务服务事项17079项,企业和群众可通过广东省政务服务网在线申办。

  “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证照联办”“一站式”“一链条”……从“一窗通办”到“一网通办”,我市正在持续营造更优的营商环境。

  “接下来,市纪委监委将监督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对标大湾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力促重要指标达到或接近大湾区水平,主动服务好企业,为优化梅州经济发展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提供有力保障。”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