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赖秋萍建议:立足资源优势 推动打造特色林业产业园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2-09 09:29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res01_attpic_brief

 

  实体兴则产业兴,产业强则经济强。深耕“甜蜜”产业多年,我深切感受到产业园区是支撑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对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富民增收具有重大意义。此次,我向大会递交了《关于鼓励支持发展特色林业产业园建设的建议》,希望整合资源,集中要素,推动打造特色林业产业园,发挥产业联动作用,实现产业惠民效益最大化。

  就聚焦“强县联镇带村”,加快推动建设特色林业产业园,我建议,一要推动林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林下经济是不与粮棉争土地的立体复合型经济,要全面推进林分林相改造,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林下生态平衡体系和林下生物种质资源;要继续鼓励支持品种改良和优化种质资源,良种繁育,绿色生产,确保农林业生产的种业“芯片”,助推“林蜂”“林菌”“林药”等林下经济发展。二要推动创建林业产业园项目建设。鼓励支持林下产品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条,把初级产品通过产业提升向食品、医药、美容、日用产品开发利用,集一二三产融合数量、质量、效益并重,促进生态环境可持续性和提升林业生态经济竞争力。三要鼓励支持产业科技园建设。由政府主导牵线搭桥,吸纳科研院校开展深度合作,开发新产品,推动成果转化和项目落地;鼓励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平台建设,引进科技人才,加强从业技术人才培训。四要推动品牌建设和品牌推介。持续加强“地标产品”“名优产品”培育建设,如不定期开展桂岭蜂蜜、梅州柚、嘉应茶、平远橙等林下产品的品牌建设与推介活动,打响梅州寿乡品牌知名度,提升影响力;依托蜜蜂产业园、林业产业园建设,强化产学研合作,提高科技含量,积极开发新产品,打造优质品牌,努力实现二产增值,推动品牌质量兴农,让农户享受可持续性的产业增值收益。

  (丘琼 整理)

责任编辑: 曾舒婷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