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兔呈祥大湾区——广东卫视春节晚会》将于大年初一晚播出 客家元素融入引人期待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1-20 12:02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腾格尔、钟镇涛、GAI周延、林峯、阿云嘎、曾小敏、周柏豪、炎明熹、陈思思、吴彤、伍珂玥……1月22日大年初一19:30,广东卫视将播出《遇兔呈祥大湾区——广东卫视春节晚会》。

  广东卫视在创作、创排、创新等方面下苦功夫,力求给观众一场精彩春晚。这场春晚含“粤”量全国最高、融“湾”度全国领先,记者还了解到,在这场春晚中,国家一级演员、梅州市戏剧家协会会长黄丽华,客家三宝在晚会中有精彩表演。

  喜庆回顾去岁,科技展望来年

  2023癸卯兔年春节,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迎来的首个春节。广东卫视将粤港澳大湾区勇毅前行的精神与昂扬奋进的姿态作为湾区春晚的主题主线,在喜庆祥和的佳节氛围中回顾去岁,在青春新潮又饱含科技质感的基调下展望来年。

  据介绍,此次晚会以《新年愿望》作为开篇重头戏,以《紫荆花盛开》《之初》《晚风心里吹》等节目表达真诚祝愿,以《如愿》《领航》寓意带着愿望迈向新的征程,紧密贴合中华儿女的情感期许。

  记者了解到,本次晚会还汇集了国风国潮元素,在《一身正气》《锦鲤戏莲》《彩云追月》《梦梨园》《华夏》等节目中体现得淋漓尽致。还创意地将摇滚曲目与国家级非遗“潮汕英歌舞”绑定,将杂技、水下舞蹈与诗意氤氲的岭南庭院融合将岭南非遗“藏”到影片中,通过艺术的跨界融合,对海量文化符号进行了深度“活化”。

  值得一提的是,广东春晚还首度大范围启用XR技术投入晚会制作,跨时空民乐演奏《彩云追月》在XR技术的赋能下,实现了“天宫”和“岭南古典建筑”等场景的多重转换;全XR拍摄的戏曲节目《梦梨园》,将粤剧、潮剧、汉剧、雷剧之美集于一身。此外,AR技术也被应用到了晚会当中,基于人工智能小冰框架生成的AI歌手陈水若,也抵达晚会现场,和一众嘉宾共唱贺年曲。

  客家元素与高科技碰撞引人期待

  记者了解到,今年国家一级演员、梅州市戏剧家协会会长黄丽华以及我市著名客家歌唱组合客家三宝也加盟了广东卫视《遇兔呈祥大湾区——广东卫视春节晚会》舞台。

微信图片_20230119210219(3656548)-20230120093028

黄丽华以穆桂英挂帅中的大青衣的扮相出演《梨园梦》汉剧部分

  据悉,戏曲节目《梦梨园》使用了全XR拍摄,把粤剧、潮剧、汉剧、雷剧,串成了一个节目。其中黄丽华以穆桂英挂帅中的大青衣的扮相出演了汉剧部分。“这一次的拍摄跟以往很不一样。以往我们登台,舞台都是搭起来的,这一次是采用了绿幕,加后期制作,这些对我们而言都是非常新鲜的体验。我非常期待看到最后的整体效果。”黄丽华介绍道。

  “能登上这个舞台出演汉剧,宣传我们的传统剧种,我觉得非常的有意义。”黄丽华说,“同时,咱们几大剧种能够在一个节目中展现,这也给我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相互借鉴的一个平台。”

  而此次客家三宝组合是代表广东客家特色与广府、潮汕文化特色共同演绎节目《岭南人家》。节目中,客家三宝组合演唱的歌曲是《阿妹来拜年》。据客家三宝成员陈善宝透露,该歌词中加入了金柚、绿茶、围屋、拜年等丰富的梅州元素,舞美方面还将呈现客家鱼灯舞、客家土楼等。

微信图片_20230119210209(3656546)-20230120093039

客家三宝演唱歌曲《阿妹来拜年》(图片均为广东卫视供图)

  “收到广东卫视2023湾区春晚录制邀请函的时候,我们是非常开心的。从2017年至今,我们都一直在大湾区推广客家文化、传唱新客家歌谣,经过6年的努力,终于把客家音乐、客家文化带到了大湾区最高的演艺舞台。这对我们做创新、创意的客家歌谣给了非常大的鼓励和肯定。”陈善宝说,“我们也尽最大的努力,把客家人热情好客、真善美的一面通过歌曲的方式表达在舞台上。希望更多人关注客家文化,客家美食,客家人文等。”(林仪)

责任编辑: 曾舒婷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