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非遗展示馆展陈提升完成 ​《回望·此去最忆是梅州》正式开展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1-20 12:02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3656641_lls_1674144000000@@107280@@

  本报讯 (记者刘晓娟)19日上午,梅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展陈《回望·此去最忆是梅州》正式开展,这也标志着市非遗展示馆展陈提升项目顺利完成(如上图,林翔摄)。

  市非遗展示馆是中国客家博物馆的分馆之一,设在梅江区民居恩元第,2019年5月正式开馆,当时设有《乡愁映像·一客一故乡》主题陈列。2022年下半年,我市启动市非遗展示馆展陈提升项目。“之前的展陈内容没有县级非遗项目,后来展示馆二楼整理出来了,有了空间,所以启动展陈提升项目,新增加了49项县级非遗项目的展示,也对整体展陈作了进一步完善提升。”中国客家博物馆副馆长侯鸿忠介绍说,市非遗展示馆展陈提升项目共投入资金近400万元。项目实施期间,共收到各县(市、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13家热心企业和29位非遗传承人捐赠的57类214件非遗精品力作。如今,这些作品已经成为馆藏展品,市非遗展示馆还将持续接受捐赠。

  《回望·此去最忆是梅州》主题陈列占地面积1470平方米,展陈包含“望乡”“乡音”“乡饮”“乡艺”“乡风”“回望”“乡情”“乡信”等8个板块,分布在59个展厅,通过对国家和省、市、县四级共160个非遗项目的活态呈现,演绎了游子归来的动人故事。“市非遗展示馆内新增了电脑查询、AR展示设备等,游客可以通过沉浸式体验进一步了解梅州非遗项目。”侯鸿忠介绍说。

  据悉,此次开展仪式是“喜迎新春——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之一。市委常委、副市长赵东出席仪式并为捐赠者代表颁发收藏证书。全市文广旅系统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和捐赠展品的企业代表、非遗传承人代表等80多人参加活动。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