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实业 尽展风华——记市政协委员梁良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1-03 13:10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市政协委员梁良(受访者供图)(3529567)-20221230110341

梁良在介绍风华环保喷雾降尘减霾设备。(受访者供图)

  人物名片

  梁良,1985年生,政协第八届梅州市委员会委员,广东风华环保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总经理。现任梅州市青年企业家协会会长、梅州市工商联(总商会)副会长。

  ●本报记者 刘晓娟

  实习生 苏小惠

  在广东风华环保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风华环保”)总装车间里,面对整齐排放的各类喷雾降尘减霾装置机械设备,梁良向记者娓娓道来,详细介绍每款产品的功能和特点。作为一名企业管理者,子承父业的梁良坚持以市场为导向,致力于技术创新、产品研发,以敢闯的锐气、敢拼的斗志,稳住企业发展步伐;作为一名市政协委员,梁良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践行委员担当和使命。

  接力攻坚

  做精产品做大市场

  风华环保创办于1996年,是一家以环保喷雾装备为主要产品的环境污染防治专用设备制造企业。2010年,梁良放弃在外的优渥工作,选择回到梅州、加入公司。“我进公司后的第一个岗位是销售,然后是招商,都是接触客户、直面市场的部门,可以清晰地了解企业运作情况和行业发展趋势。”梁良说,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大环境治理力度,对风华环保而言,可谓是机遇与挑战并存。

  “由于各行业环境保护意识的增强,我们公司确实曾有一段蓬勃发展时期。但近年来同类型企业不断增加,整个行业面临着未形成统一行业标准、市场无序竞争等问题,我们公司的生存空间也遭到不断挤压。”梁良坦言,近年来,风华环保专注推动产品迭代更新,拳头产品“风华雾炮”已经升级到第四代。“一方面,根据市场需求,我们针对大气污染防治、源头降尘减霾、精细化喷雾、消防排烟灭火等领域积极研发,通过不断提高雾炮的射程范围、升级软硬件以降低产品能耗等方式,把产品做深做精。另一方面,我们也积极挖掘客户需求,从单纯的产品生产制造逐步走向整体解决方案的输出,形成了从环保方案设计、定制化设备制造、再到设备运维等增值服务的业务链条,以一站式综合服务增强客户黏性,满足更多行业常态化防治需求。”梁良说,秉持“纵向做强产品,横向做大市场”的理念,风华环保进一步巩固提升了行业地位和核心竞争优势。

  如何为企业注入新活力,担负起“创新一代”的历史使命,是梁良这位“85后”新生代思考更多的。“我一直提醒自己,要不忘初心,拿好接力棒,实现企业长足发展。特别是市委八届五次全会提出要突出制造业当家,大力发展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让我们对未来做好实业更有信心、也更有底气了。”梁良说,未来将继续深耕环保领域,深入研发环保新技术,数字化升级环保服务。同时,公司已在广东梅州经济开发区建设好风华产业园,将大力开展招商工作,促进行业合作,实现公司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倾情建言

  认真履职服务发展

  如今,梁良又多了两个新身份——梅州市政协委员、梅州市青年企业家协会会长。

  新身份意味着新使命。“政协委员既是一份政治荣誉,更是一份社会责任。不仅要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更要关注民情民意,围绕行业发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建言,为梅州的发展建设献计出力。”梁良说。

  2020年,在疫情暴发之初,梁良主动向梅江区政府建议并无偿提供5台雾炮车,对城区人群密集重点区域进行消毒,助力防控疫情。2022年,丰顺县“1023”疫情发生后,抗疫物资一度紧缺。梁良积极响应团市委号召,发动市青企协的企业家们捐款捐物,募集了一批防疫物资和急需生活物资支援丰顺,其中包括N95口罩5800个、医用外科口罩5000个、医用隔离面罩1000个、隔离衣1000套、医用酒精1150瓶。

  “担任市政协委员后,有了更多平台能够与各个界别委员深入交流、参与更多履职活动。这让我更了解梅州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也感觉肩上的责任更重了。”梁良告诉记者,作为一名政协“新兵”,他2022年初提交了提案《关于加强青年企业家能力培育,助力梅州苏区振兴的建议》,希望政府相关部门多关注和支持青年创新创业,帮助青年企业家们提升能力、实现更好发展。“这个提案得到了相关部门的积极回复。接下来我会持续在环保领域发声、为青年企业家发声,发挥政协委员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把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共性问题、行业群体的声音传递给党委政府,共同谋求解决办法。”梁良表示,今后还将充分发挥市青年企业家协会与各地商会协会联系的纽带作用,助力梅州招商引资,并协助做好服务工作。

责任编辑: 曾舒婷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