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顺县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开足马力忙生产 争分夺秒抢秋收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11-29 09:25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版撰文:林玉莹 郑坤 卜优芬 熊欣洋

  本版摄影:林 翔

  在建项目开足马力加快进度,企业车间抢抓生产赶制订单,田间地头不误农时秋收满仓……丰顺县各行各业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把因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落下的进度补回来。当前,丰顺县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抢抓黄金期 按下快进键

  近日,记者驱车从丰顺高速出口处驶向广州海珠(丰顺)产业转移工业园,沿途升级改造中的235国道宽阔平坦、通畅无阻。据悉,作为一条重要的民生路、幸福路、经济路,235国道升级改造项目以打造“最美工业大道、最美普通国道”为目标,起点位于丰顺高速出口,终点位于丰顺揭阳交界处,全长约17公里。当前,该项目有2个标段同时作业,施工方正全力推进工程建设进度。

3363199_wyh_1669651200000@@101860@@

在人才公寓项目施工现场,施工人员从原来的150人增加到现在的260人,加快地下室主体结构和基础施工。

  在总投资5亿元的人才公寓项目施工现场,塔吊繁忙运转,工程车辆往来作业,机械施工的轰鸣声奏响复工乐章。“人才公寓项目于7月开工建设,目前正在进行的是地下室主体结构和基础施工,计划2层的地下室主体春节前完工。现在项目全面施工,我们抢抓工期,加快进度,施工人员从原来的150人增加到260人,工地实行24小时三班倒施工,要求工人严格执行一周2次核酸检测,守牢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底线,争取把因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落下的进度补回来。”丰顺县人才公寓项目经理彭罗达表示,该项目建成后,可全方位满足入住人才生活需求,将助力丰顺县解决人才“引育留用”等问题,为打造产业集聚、人才招引、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3363201_wyh_1669651200000@@101861@@_副本

海珠(丰顺)产业转移工业园标准化厂房项目一期已投入使用,二期建设加快推进中。

  在海珠(丰顺)产业转移工业园标准化厂房项目建设现场,多辆机械设备开足马力,或平整土地、或浇筑混凝土,项目建设一派忙碌。“目前项目已经全部封顶,正在进行绿化管网道路收尾工作。”园区标准化厂房项目经理徐文彬告诉记者,该项目总投资11.37亿元,总建筑面积约41万平方米,分三期建设。其中一期工程已于6月建成并投入使用,眼下,二期工程建设也开启了“加速度”。

  测温、扫码、戴口罩是每个在岗工人的“必修课”,酒精、消毒水是每个工地的“必需品”。当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丰顺县各相关部门层层动员、严密部署,强化调度、服务和要素支撑,现场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问题,确保重点项目建设热度不减、速度加快、质量提升。

  冲刺四季度 质效双提升

  “这段时间我们不但没因为疫情影响而停工停产,还接了个大单,目前32条生产线全速运转,近期还计划再增加3条生产线,扩大生产量。”丰顺立讯智造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赵建设告诉记者,梅州“1023”疫情期间,生产线实行疫情防控闭环管理,一线800多名工人的生活必需品统一登记集体采购,确保防疫不放松、生产不停工。

3363197_wyh_1669651200000@@101859@@

丰顺立讯智造有限公司的32条生产线全部运转,近期还计划再增加3条生产线,扩大生产量。

  走进丰顺县锦顺科技有限公司自动化生产车间,只见“机器手”挥舞作业,技术人员来回穿梭于机器间进行操作检查,车间里一派忙碌景象。“今年以来,我们公司订单量已经累计生产40余万平方米,目前,各条自动化生产线均满负荷运转,全力保障市场需求,全力冲刺今年目标任务。”锦顺科技研发部经理冯颖灵表示,下一步,该公司将重点围绕智能电表、新能源汽车产品等线路板领域,加大新技术的研发和生产,不断提高公司产品的优势和核心竞争力。据了解,作为一家高新技术型企业和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锦顺科技立足科技创新,先后获得了2项发明专利和17项实用新型专利,并通过了ISO9001和IATF16949等管理体系认证,预计今年将实现产值6000万元以上。

  在顺诚科技有限公司,工人们在生产线忙碌着,全力赶制生产订单,冲刺第四季度目标任务。“我们今年的目标任务是扩大产能,因为今年增加了5条生产线,新的产品也要上线,当前我们正在完善这5条生产线,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让生产设备更智能化、更自动化,实现质量效益双提升。”顺诚科技经理黄日旺表示,该公司是一家生产圈板式转向器的专业厂家,在不断改进产品工艺的同时,自行研发了一系列的机器和设备,力求在每一个产品系列上做到精益求精。

  在企业开足马力、保质保量抓生产的同时,相关部门也全力做好服务保障,从加快企业稳产满产、强化企业保产稳链、加强中小微企业纾困帮扶、推动企业技术改造投资稳定增长、抓好生产要素保障等方面实施具体举措,全力以赴助力企业开足马力、稳产满产。

  广东丰顺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任王宁州表示,当前,丰顺县全面贯彻落实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严格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靠前服务、加强指导,进一步压紧压实企业的主体责任,严格落实“落地检”,筑牢外防输入防线,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助力企业冲刺第四季度目标任务,实现质量效益双提升。

  田间忙秋收 共绘好丰景

  记者近日走进汤西镇河西村红色稻乡农耕文化实践基地看到,近50亩的稻田开始开镰收割,田间地头金黄遍野,一派秋收的好“丰”景。“继早稻、再生稻一季陆续收割后,这是这片撂荒耕地上第三回丰收了,这一季的青优香033丝苗米亩产能达800斤。”梅州市嘉玉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黄得新欣喜地说。

3363195_wyh_1669651200000@@101858@@

汤西镇河西村红色稻乡农耕文化实践基地近50亩的稻田开镰收割。

  “以前一户农家用两三天时间才能手工收割完成的稻谷,现在一个上午就能颗粒归仓了。等丝苗米收割完毕,一旁面积30多亩的水果玉米也赶上了采收期。此外,番薯、番茄、花生、淮山、辣椒等多元化作物也将陆续成熟采收。”黄得新告诉记者,河西村红色稻乡农耕文化实践基地第一期规划以红色文化历史为主题的稻田农场,按照“一主多辅、一体多元”的产业发展思路,以红色文化为主,田园风情、农业体验、农耕文化为辅,辐射带动综合体发展,建设文化旅游绿色生态农业示范点。

  昔日撂荒地,如今成了市民假日乡村游追捧的“打卡地”,带热了乡村游。“今年国庆期间,河西村红色稻乡农耕文化实践基地就迎来了2000多人参观打卡,在稻田里露营,体验农事。”黄得新说。

  今年以来,汤西镇通过政企合作,将河西村红色稻乡农耕文化实践基地作为汤西镇撂荒耕地复耕复种示范田,让河西村“沉睡”的撂荒土地重新“活”起来,以绿色生态产业链的发展模式,助力农田增效、农民增收。

  八乡山镇供销社助农服务中心带动农户托管种养的200多亩撂荒耕地上,结出了诱人的红薯;建桥镇建安村200多亩的毛豆种植基地,目前已完成采摘,实现了公司农户同增收……防疫不松懈,农时不耽误,丰顺各地正争分夺秒抢农时,处处呈现出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勾勒出金秋最美的画卷。

责任编辑: 曾舒婷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