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持彩练当空舞?——卡塔尔世界杯32强小组出线形势解析(下)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11-19 09:01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叶子通

  E组

  德国西班牙狭路相逢

  两队携手出线拒爆冷

  本组拥有传统强队德国和西班牙,亚洲最强球队日本以及哥斯达黎加,堪称死亡之组。

  德国长期以来,凭借着严明的战术纪律和钢铁般的意志,在欧洲乃至世界赛场上取得了彪炳的战绩。本届世界杯,外界普遍对这支相对平民的德国队抱有质疑,再加上维尔纳和罗伊斯等名将相继因伤退出,但以拜仁慕尼黑为班底的德国队实力依然雄厚。此外,球队还拥有大批攻守兼备的人才,包括格雷茨卡、穆夏拉、穆勒、基米希等。面对日本和哥斯达黎加,德国队拿下问题不大,其中与西班牙的强强对话是小组赛阶段最受关注的比赛。

  西班牙曾在2010年世界杯登顶,但近年来,“斗牛士军团”经历了低谷,主帅恩里克上任后对西班牙以往靠传递层层推进的打法进行了改造,转而追求高效简洁的进攻体系,西班牙也逐步找回了昔日荣光。如今的西班牙队活力四射,22岁的费兰·托雷斯在世预赛上打进4球大放异彩;19岁的佩德里已坐稳巴萨主力位置;18岁的加维更是科帕奖、金童奖双料得主。队内也不缺老将压阵,34岁的布斯克茨是球队队魂。面对日本和哥斯达黎加,西班牙爆冷输球可能性不大,小组出线形势大好。

  F组

  比利时黄金一代迎绝唱

  克罗地亚期盼延续辉煌

  比利时阵中群星璀璨,世界中场大师的德布劳内状态如日中天,库尔图瓦是当今足坛最好的门将之一,以阿扎尔、库尔图瓦、卢卡库和德布劳内等为首的这批球员也被称为比利时“黄金一代”,本届世界杯也是“黄金一代”球员们最后的争冠机会。本次小组赛,比利时如果前两场对阵加拿大和摩洛哥的比赛能顺利拿下,第三场面对克罗地亚的压力不会太大。

  克罗地亚是上届世界杯亚军,本届比赛的大名单当中,不少上届老臣都已淡出,实力整体下降不少。好在37岁的金球先生莫德里奇发挥依然稳健。目前这支球队新老交替没有完成,仍然需要依靠莫德里奇、佩里西奇等老将撑场,这也是克罗地亚的一大瓶颈。他们想要延续上届世界杯的精彩表现,恐怕难上加难,但至少从小组赛突围难度并不大。

  G组

  五星巴西剑锋直指冠军

  瑞士军刀出鞘力争突围

  巴西共五次夺得世界杯,是夺冠次数最多的球队。本届世界杯,巴西被视为头号夺冠热门,“五星巴西”目前排名世界第一,阵中巨星云集,全队身价总和排名位居第二,仅次于英格兰。巴西锋线堪称豪华,内马尔是其中当之无愧的进攻核心,而罗德里戈、维尼修斯等都是本届世界杯最受关注的新星之一。巴西的中场和后防线配置也毫不逊色,拥有卡塞米罗和法比尼奥等拦截能力极强的后腰;后防线上,38岁的蒂亚戈·席尔瓦宝刀不老,他也是“桑巴军团”的精神领袖,门将位置坐拥阿利松和埃德森两名世界级门将。小组出线对于巴西来说,只是向冠军发起冲击的第一步。

  瑞士队虽然在世界大赛远称不上豪强,但绝对是阻击豪强的一把好手,2018年世界杯小组赛上顽强逼平巴西,去年欧洲杯更是淘汰了法国。这得益于门将索默,他发挥稳定,屡献神扑,多次帮助瑞士逆天改命。首场面对喀麦隆,瑞士必将全力以赴,拿下三分。次战面对巴西,瑞士争取不被巴西多拿净胜球或者战平。最后一战,面对塞尔维亚,瑞士在四年前小组赛上就曾战胜过对手,心理上具有巨大优势,有望实现小组出线。

  H组

  C罗谢幕演出盼圆梦

  乌拉圭老将壮心不已

  C罗领衔的葡萄牙是本届世界杯最受关注的球队之一,尽管C罗本赛季状态下滑,围绕他的争议也从未停止,但C罗无疑还是葡萄牙队中格外重要的一员,无论是在精神上还是在技战术层面。本届也是C罗世界杯舞台的谢幕演出,相信他肯定会全力以赴,争取好的结局。C罗身边有莱奥、贝尔纳多·席尔瓦、布鲁诺·费尔南德斯、菲利克斯、若塔等球星,个个身价近亿;后防线上也有坎塞洛、鲁本·迪亚斯等名将,如此兵强马壮的葡萄牙恐怕绝不仅满足于小组赛出线。

  乌拉圭本届世界杯阵中有多名老将,锋线上的苏亚雷斯和卡瓦尼都曾是巴萨和巴黎圣日耳曼等豪门的当家前锋。在中场位置上,效力于皇马的巴尔韦德是他们的核心,也是球队新生力量的代表。后防线上,主力门将穆斯莱拉和后卫戈丁、卡塞雷斯等人随着年龄增长,早已过了巅峰期。尽管队伍整体显得有些老迈,但他们的经验将是乌拉圭最宝贵的财富,他们从小组赛突围问题不大,但想要更进一步则十分困难。

责任编辑: 曾舒婷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