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宁市大力发展丝苗米产业不断擦亮产粮大县名片 稻黄见丰光 好米铺富路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11-18 09:35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3306161_lls_1668700800000@@100906@@

兴宁市大力发展丝苗米产业,努力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兴宁市是广东水稻的主产区之一,这段时间,在大坪镇潭坑村的千亩水稻绿色高质高效示范田,多台收割机穿梭在稻浪中。”日前,央视新闻频道在《朝闻天下》栏目新闻中,报道了兴宁市千亩绿色高质高效示范田丰收的景象。

  兴宁市历来是产粮大县,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广东省农业生产大县。近年来,该市围绕“生产+加工+科技+品牌”的全产业链要求,积极推广高产量、高品质丝苗米种植,致力打造丝苗米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不断打响兴宁丝苗米品牌、擦亮兴宁产粮大县名片,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实支撑。

  ●本报记者 陈思杰

  特约记者 刘海阳 练思红

  图片由兴宁市委办新闻股提供

  推广良种良法 产量屡创佳绩

  “平均亩产655.9公斤,达到预期产量!”不久前,省农业农村厅组织省和梅州市专家前往大坪镇潭坑村,对兴宁市农业农村局承担实施的“2022年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示范区”进行了现场测产验收,测得超高产的结果,标志着该示范区达到了高产高质高效的创建目标。

  全国种粮大户、兴宁市润丰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罗新辉是这个示范区的实施者。他告诉记者,示范区内种植的品种为“Y两优911”,经过科学种植和精心管理,才迎来了此次丰产。“我们采用的是强源活优米、机插秧绿色高质高效的栽培技术,在种植过程中严格按照水稻生长的特性,减少了化肥和农药的使用量,加上今年天气有利于水稻生长,最终实现了高质高效。”罗新辉说。

  多年来,400平方公里的宁江盆地已多次突破粮食高产纪录。兴宁拥有得天独厚的温、光、水、土、气等自然条件,特别适合发展水稻产业,目前有耕地总面积近40万亩。2015年,袁隆平院士团队看中兴宁的种粮条件,选择新陂镇新金村110亩稻田作为试验田,开展“华南双季超级稻年亩产3000斤技术”试验,并于2016年、2020年相继打破高产世界纪录。

  “我们将切实扛起保障粮食安全之责,积极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强与科研团队、高等院校等合作,不断推广新技术、新品种,努力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让兴宁市从粮食大县迈向粮食强县。”兴宁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

  推动联农带农 品质持续提升

  在龙田镇龙盘村,大片金黄色的稻田随风翻滚着稻浪,收割机在田间穿梭忙碌,一幅秀美的丰收画卷跃入眼帘。“从丝苗米稻穗的结实率来看,今年晚造的收成应该很不错。”看着眼前的丰收场景,梅州市君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罗新洪高兴地说。

3306157_lls_1668700800000@@100905@@

兴宁市龙田镇金黄色的稻田里,收割机在穿梭忙碌。

  水稻种植是君誉农业公司发展的“重头戏”,目前该公司在龙盘村建成了面积500多亩的水稻种植基地,其中高端丝苗米种植面积有近300亩。“我们从选种、栽培、灌溉等方面都下足了功夫,实施良种良法配套,水稻品质明显提高。”罗新洪表示,预计11月底能完成晚造收割,经过烘干碾米后将陆续上市,有优质的产品质量作保证,相信可以卖个好价钱。

  “今年水稻长势挺好,在新技术的应用下,不仅产量越来越高,品质也越来越好。”罗新辉说,润丰农业专业合作社不断完善稻谷烘干生产线,建设了大米加工生产线、稻谷冷储库等,还将水稻田全部换种上优质丝苗米品种,发动当地及周边农民广泛种植,统一标准、统一生产、统一加工、统一外售,高标准生产高品质好米。

  近年来,罗新辉通过流转荒地、改造中低产田,连片集约带动农户种植丝苗米近9000亩,润丰农业专业合作社成员已增加至上千户,每年技术对接的农户近5000户。随着品质的明显提升,水稻亩产值也从每亩1250元增加到每亩1500元。“普通品种的米每斤仅能卖2元至2.5元,而优质丝苗米可以卖8元一斤。自从种植丝苗米以后,农户收入增长了几倍,联农带农作用明显。”罗新辉说。

  在兴宁市辰兴种粮专业合作社的粮食仓库,每个粮仓均安装了粮堆、粮温、湿度传感器,可以精准监测并将整个粮仓的温湿度控制在合适范围。“通过对温湿度的监测,我们能预防和判断粮堆中虫害的发生,并对其进行及时处理。”辰兴种粮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志新告诉记者,随着信息化新技术的应用,如今可以做到更加科学地储粮,更好地保障产品品质、确保粮食安全。

  从电工到农机销售,再到种粮大户,李志新是当地较早实现农业种植机械化的农户。每年他都会购置一批设备,不仅用于自己的耕作和生产,而且还经常为周边的农户提供帮助。在他的宣传推广和带动下,辰兴种粮专业合作社从刚成立时的仅有5户农户、130亩耕地,发展到现在有近200户农户、8000多亩耕地,出产的大米也畅销国内外。

  近年来,兴宁市大力推动撂荒地复耕复种,推广优质丝苗米种植,投资建设的丝苗米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内,水稻种植面积达20多万亩。“产业园的建设调动了农户的积极性,曾经的丢荒田如今都被重新耕种起来。而随着品质的提升,兴宁丝苗米的品牌也逐渐建立起来了,销路将会越来越宽。”兴宁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

  推进延链强链 品牌凸显效应

  一个圆形的图案中,上部融入兴宁客家山水元素,下部是人们在稻田里辛勤劳作、耕种粮食,中间则突出兴宁最优质美味的丝苗米。“兴宁丝苗米”作为区域公用品牌,其形象标识出现在了兴宁市多家丝苗米生产企业的产品包装袋上。推动兴宁丝苗米品牌建设,如今已经成为了大家的共识。

3306168_lls_1668700800000@@100908@@

兴宁市是广东水稻种植的主产区之一,拥有良好的水稻种植条件。

  为进一步发展壮大丝苗米产业,兴宁市积极谋划建设丝苗米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该产业园位于兴宁西部,地处宁江盆地,拥有丰厚的土地资源,建设范围涵盖大坪镇、叶塘镇、新陂镇、宁中镇、永和镇5个镇。产业园按照“生产+加工+科技+品牌”的全产业链要求,加快延链、补链、强链,统筹布局丝苗米产业的生产、加工、流通、品种筛选、标准化种植、烘干、仓储、检测、文化展示、科技创新等功能板块。

  经过几年的建设,兴宁丝苗米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项目如今已基本完成,通过了县级验收,并开展了相关绩效评价工作。李志新告诉记者,辰兴种粮专业合作社是产业园实施参与方之一,该合作社的粮食种植面积逐年增加,产量也屡破新高,品质正在逐年提升。“产业园建设不仅能让生产要素集约利用,而且也让我们种植户抱团发展,共同打响兴宁丝苗米品牌。”李志新说。

  如今的兴宁市,已涌现出“富裕香米”“绿旺丝苗”“绿粮宝”“味多来”等一批较具名气的特色品牌,兴宁丝苗米品牌效益逐步凸显。兴宁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力争把兴宁丝苗米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成为面向广东省、辐射华南地区的大米产业振兴与升级的创新引领区、稻米全产业链发展技术装备集成示范区、生态循环与绿色发展核心示范区、新型经营主体合作创新区,把兴宁丝苗米品牌越打越响亮,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特别是产业振兴提供重要支撑。

责任编辑: 曾舒婷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