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三农”工作者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于田间地头:扎根基层沃土 建设和美乡村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11-18 09:00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开栏语

  为持续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本报今日起开设“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专栏,多形式、分层次、广覆盖宣传报道各地各单位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本职本岗、扎根基层一线、认真履职尽责的生动事迹,激励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奋力谱写梅州苏区加快振兴共同富裕新篇章。

  ●本报记者 刘巧

  梅州,是广东乡村振兴的主战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我市广大“三农”工作者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担当作为、驰而不息,扎根基层沃土,把奋斗的足迹留在田间地头,奋力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

  产业先行促增收致富

  沿着宽阔的水泥路走进五华县水寨镇莲洞村,村口的小公园繁花似锦、草木葱郁,不少村民正在散步闲聊。再往前走,悯农“稻虾共作”基地里虾群欢快游动、长势良好,成为增加村民和村集体收入的又一条新路子。

3313765_lls_1668700800000@@100998@@

莲洞村通过完善基础设施、美化整体环境,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吴腾江 摄)

  在水寨镇,新时代的“富春山居图”处处可见。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这让水寨镇副镇长、梓皋片乡村产业社区临时党支部书记刘伯强倍感振奋。“乡村振兴,产业先行。我们大力打造水寨镇城乡融合产业社区综合发展示范带,并根据区位分布和发展定位,将其划分为梓皋片、大坝片、水寨片、玉茶片4个乡村产业社区,以撂荒地复耕复种为抓手,坚持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带动当地就业和经济增长。”刘伯强说。

  作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位于兴宁市的广东梅一客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每天都在与农户、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企业发生链接。“返乡9年,农业农村就是我热爱的方向、价值的所在。党的二十大报告更坚定了我们扎根农村、奋斗农业一线的信心和决心。”梅一客农业公司总经理张雪莲表示,接下来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新农人的优势,从农产品种植加工、电商销售、农业社会化服务等方面持续发力,全力以赴带动村民和村集体增收,为乡村振兴贡献新农人力量。

  民生为本增幸福底色

  今年以来,梅县区松源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发动组团帮扶单位自筹78.23万元资金,用于蒙吉文化市场、文康市场、红色革命遗址燕诒楼、横坊村灌溉水渠等基础设施的整治提升工作,并配套建设、优化改造了一批公共区域,很好地解决了群众休闲娱乐活动场所的问题,赢得群众称赞。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这为我们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松源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长康亮告诉记者,2023年工作队将进一步加强帮扶单位与松源镇资源要素的合理对接和优化配置,依托专项资金、“630”资金等,一体推进松源镇农村用水、道路交通、农田水利、厕所革命、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着力补齐公共基础设施短板,奋力打造乡村振兴新风貌,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从‘美丽乡村’到‘和美乡村’,这是一个重大转变,说明乡村不仅要美丽,还要和谐。我对此感受颇深。”刘伯强说,水寨镇目前正在探索建设“数字水寨”融合发展区云平台,利用信息化、数字化手段开展“网格化+”基层治理。此外,还规范细化了工程项目实施流程“十步法”,为产业、民生项目实施提供制度和资金保障,努力在全镇绘就一幅业兴、民富、村美、人和的乡村振兴画卷。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