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江区积极培育扶持小微企业上规升级推动工业经济加快发展:培育新动能 激发新活力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11-11 09:49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张莹娜

  特约记者 钟 戈 钟伟才

  陈绮冰

  加强政策宣传、优化指导服务、强化运行监测……梅江区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多措并举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积极培育扶持小微企业升级为规模以上企业;引导具备升规条件的企业开足马力生产,争取早日实现升规入统目标,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蓄势聚力。

  注重培育建库

  提高“升规”积极性

  日前,记者走进方寸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看到,工人们各司其职,自动化设备高效运转。这个位于梅州经济开发区的企业成立于2020年,致力生产封装线路板,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摄像头、屏蔽罩以及5G类通信产品,主要销往江浙、珠三角等地,市场前景广阔。自2021年9月正式投产至今,该公司产值已超过2000万元,即将实现“升规”目标。

3273792_wyh_1668096000000@@100186@@

方寸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角。(钟小丰 摄)

  企业的快速成长,折射出梅江区推动小微企业“小升规”、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的成效。“由于多方面的原因,今年以来企业生产经营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在区科工商务局的帮助下,我们成功申请了农商银行400万元的贷款,有效缓解了资金压力。”该公司总经理陈胜华说,梅江区相关部门同时积极指导企业申报项目入库,争取上级资金支持,提高企业对“升规”的思想认识,帮助企业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困难,提高了企业“升规”的积极性。“接下来,我们将建设面积1万多平方米的厂房,届时年产值可达4亿元至6亿元。”对于企业未来的发展,陈胜华信心满满。

  根据市、区对“小升规”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梅江区科工商务局组织供电、税务、统计、园区等部门进行分析研判,根据企业上年度应税主营业务收入1000万元以上、用电量、近期增资扩产意向等情况,对全区规模以下工业企业进行梳理汇总,将具备发展潜力的22家企业列入该区“小升规”储备培育库,并对入库企业实行动态监测,全面掌握入库企业的生产规模、经营状况、发展前景等。

  “今年1月至8月,培育库内实现增值税应税收入1000万元以上的企业有15家,其中5家企业已达到2000万元以上。”区科工商务局民营经济发展股股长李苑告诉记者,该局还鼓励中小微企业加入市级“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争取银行贷款利率优惠和贷款额度支持。据统计,目前,梅江区已有46家企业入池。

  主动靠前服务

  助企纾困促发展

  同样对梅江区良好营商环境点赞的还有梅州市锦发再生资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健。该公司是一家专业处理电路板行业固体危险废物的企业,主要接收其他企业所产生的废电路板,再通过专业技术对废电路板进行破碎和分选,回收其中的铜等主要可利用物质,涉及电气、机械制造、建筑工业等领域,实现固废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李健表示,在梅江区相关部门的支持下,该公司不断向高精度、高可靠性方向创新发展,2020年销售收入达到2000多万元,顺利“升规”。“企业‘升规’后,除了获得奖励资金20万元外,还享受到技改补贴等政策扶持,客户对我们的信心也更足了,2021年销售收入达到了4600多万元。”李健说,该公司自成立以来,相关部门主动靠前服务,深入企业车间宣传、解读惠企政策,帮助指导企业用足用好政策。同时,“小升规”身份的转变,大大提振了企业发展的信心,发展思路更加明晰,在市场拓展上更有底气,目前该公司已与梅州近百家企业达成长期合作关系,为新一轮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接下来,梅江区将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及时了解企业需求,把各项惠企政策落实到位,努力解决企业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积极为“小升规”重点培育企业和新“升规”企业在争取资金、市场开拓等方面提供主动、贴心的服务,确保优质中小微企业及时“升规”入库,助推已“升规”的企业稳中向好发展,努力实现全区经济持续稳定增长。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